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承德4726名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1970-01-01 0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施策到人 包保到户 对账到村

承德4726名剩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莫明超)最近,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古城川村村民发现,70多岁的张金龙精神了不少,脸上也有了笑模样。原来,得益于多项政策帮扶,张金龙收入稳定,达到了脱贫标准。

张金龙一家三口,却有两个病号:女儿患脑出血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外孙子患有脑瘫。生活的压力让张金龙愁眉不展,是一系列帮扶措施,使他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女儿和外孙子被送到县城集中养护中心;流转土地得租金、扶贫资金入股得股金、他在村里当保洁员挣“薪金”,再加上低保金……村党委书记苏继文给他算账说,他家人均年纯收入在8000元以上。

2019年底,像张金龙这样的贫困户,承德还有1988户4726人,分布在8个县(市)156个乡镇986个行政村。随着各项政策落实和帮扶力度的加大,到今年6月底,全市4726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达到脱贫标准。

面对贫中之贫、艰中之艰,承德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实施“一人一策、一户一保、一村一账”三项举措,扎实推进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一人一策,精准施策破难题。对2751名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采取“一对一”方式,通过参与生产经营、产业直补、以奖代补、小额信贷、务工就业、增设公益岗等举措加大产业就业扶持力度,提升生产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对1975名整户无劳动能力且无法从事产业就业贫困人口,统筹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保障政策,并享受资产收益分配等补贴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对1991名长期慢病、大病贫困人口,全部实现慢病、大病救助政策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全覆盖。对998名贫困残疾人,全部实现残疾人护理、生活补贴、残疾人照护服务、基本康复服务救助政策落实。对607名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落实“两免一补”,对于符合条件的其他贫困学生,按要求落实“三免一助”“雨露计划”、教育专项救助等教育补贴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实施集中供养,保障生活质量。

一户一保,五保联动明责任。落实“县(乡)级领导+县直部门+包村干部或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经营主体+贫困户”的“五级包保”脱贫责任制,做到包保包联全覆盖。县(乡)级领导抓统筹,统筹解决精准脱贫中的各种难题,督导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县直部门抓提升,点对点组织开展社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帮扶行动,提升包保包联户增收能力。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抓落实,为每一个贫困户量身定制一套脱贫方案,协调解决产业项目、生产经营、务工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提高帮扶针对性。对有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每户都安排一家产业项目经营主体,带动发展产业项目。对无劳动能力的户,直接享受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收益分配。

一村一账,月月交账保脱贫。根据贫困属性和致贫原因等不同因素,以村为单位,逐户逐人建立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帮扶台账,明确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脱贫路径。对照脱贫帮扶台账,实时对剩余贫困户生产发展情况、帮扶进展情况、收入情况等进行监测,每月上报剩余贫困人口帮扶情况统计表,分析脱贫进展,及时调整帮扶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