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01-26 09:55: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0 年以来,省扶贫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 积极创造条件,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高了扶贫工作的透明度 。现将我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情况概述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 省扶贫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1 、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办主要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此项工作,并明确各处室的相关职责,政策法规处为主管处室,负责牵头协调和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并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工作的具体开展,相关处室做好信息公开配合工作。建立了办机关各处室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扶贫信息公开专用咨询电话,设立了省扶贫办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室。

2 、规范、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省扶贫办在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过程中,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2010年,我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河北省扶贫开发信息网>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并对已实施的 《省扶贫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 、 《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分类表》 等制度规范进行了补充完善, 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措施,为推行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3 、认真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为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敏感信息不泄露,我办按规定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由政策法规处负责对拟公开信息进保密审查,并填写《河北扶贫开发信息网监审管理登记表》后方能在《河北省扶贫开发信息网》公开,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4 、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河北省扶贫开发信息网》的窗口作用。办好特色栏目,明确信息分类,梳理公开了大量的信息,进一步充实、完善网上便民、利民服务。定期更新数据,保证群众能及时看到最新的政务信息;二是及时将信息公开内容发布到省政府信息网上,通报扶贫工作,宣传扶贫政策,提供扶贫咨询,倾听各方意见,促进交流互动;三是编发《扶贫开发简报》。 将信息公开内容编印成简报发送到各基层扶贫部门,并张贴在政务公开栏中,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全年共编发简报27期 ;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省扶贫办在2010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325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325条。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还不够广;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今后我办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机制,紧密结合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增加服务贫困地区的信息量,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质量,力争使我办的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