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3-30 10:00: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4年以来,省扶贫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积极创造条件,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高了扶贫工作的透明度。现将我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情况概述

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扶贫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1、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办主要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此项工作,政策法规处为主管处室,负责牵头协调和收集整理公开信息,相关处室做好信息公开配合工作。建立办机关各处室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扶贫信息公开专用咨询电话,设立了省扶贫办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室。

2、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为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敏感信息不泄露,按规定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由政策法规处负责对拟公开信息进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3、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坚持以国家和省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着力加强扶贫开发政策内容和落实措施情况的公开。扎实推进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4、加强扶贫开发网站建设。充分利用河北扶贫信息网站传播信息方便、快捷的作用,及时、准确发布和更新信息。同时,开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扶贫帮困“春雨行动”专栏,宣传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明确信息分类,梳理公开了大量的信息,充实、完善网上便民、利民服务。定期更新数据,保证群众能及时看到最新的政务信息。

5、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及时将信息公开内容发布到省政府门户网站上,通报扶贫工作,宣传扶贫政策,提供扶贫咨询,倾听各方意见,促进交流互动;二是充分发挥《扶贫开发简报》和《河北扶贫》主阵地作用,《扶贫开发简报》在内容上突出及时性和重要性,《河北扶贫》突出了工作动态、领导活动、典型经验和政策法规等宣传报道,办刊质量进一步提高。《河北扶贫开发简报》办刊10期,《河北扶贫》杂志办刊12期。三是设立开通了扶贫微信公共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向全省手机微信用户制发扶贫公益信息,播报扶贫咨询,扩大公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知晓度,搭建捐赠者与受赠者的互助交流平台,宣传贫困地区致富经验和农业实用新技术,接受社会各界对全省扶贫攻坚的建言献策和监督举报。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省扶贫办在2014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条,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省扶贫办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河北扶贫开发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省扶贫办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省扶贫办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制度文件不够健全,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5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扶贫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2、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适时组织专题培训班,开展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扶贫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个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职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