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赵勇:以改革精神走出一条太行山综合开发新路子

2015-09-02 08:56:00 来源:河北日报

赵勇在邢台现场调度太行山区综合开发工作时强调

以改革精神走出一条太行山综合开发新路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7月23日,省委副书记赵勇在邢台现场调度太行山区综合开发工作时强调,要站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确保山区贫困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太行山区综合开发,以改革的精神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赵勇先后考察了利多生态经济示范区、康源有机果品生态示范园区、红石沟生态休闲山庄、栾卸银杏万亩生态庄园、天平架—台商太行论坛及旅游养生园、王硇古村落,认真询问工作进展,现场解决难题。赵勇对邢台市推进太行山区综合开发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继续探索经验,为全省提供借鉴。


赵勇强调,山区综合开发是一项改善山区生态、造福山区群众的发展工程、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难度很大的系统工程,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用改革的精神出台一系列“硬举措”。要科学制定规划,摸清沟域底数,制定全域规划,建设特色园区,精心包装农业项目,面向国内外招商引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沟域经济和现代农业。要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推广“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模式,吸引贫困户以土地和扶贫资金入股相关扶贫项目,把贫困户转变为收取股金、租金、薪金的“三金”农民,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要积极发展第六产业,推进第一二三产融合,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要强化金融支撑,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对扶贫项目给予贴息支持,金融单位要支持山区综合开发项目,提供中长期低息贷款。要大力吸引和培育人才,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面向京津广泛吸引人才,成立我省第六产业培训基地,培养本土专业人才和现代新型农民。要加强政策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把优惠政策向山区倾斜,出台含金量高的政策。要发扬愚公精神,广泛调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汇聚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山区综合开发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