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家口市确保年内19.2万人摘掉贫困帽

2015-09-02 08: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张进明、贾宏亮)近日,笔者从张家口市扶贫办获悉,作为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该市在过去三年实现56.39万人稳定脱贫的基础上,今年确保让19.2万农村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努力把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打造成绿色崛起示范区。

张家口市13个县中除怀来外,都是国定、省定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去年底,该市还有贫困人口75.41万人。围绕京张携手申办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机遇,今年,该市将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机制、贫困县考核机制和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切实做好特色产业、金融扶贫、乡村旅游、技能培训、电商光伏、绿色生态、整村推进、典型培育、社会帮扶、项目管理十项工作,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

改“漫灌”为“滴灌”,实施精准扶贫。该市围绕2020年摆脱贫困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的基本目标,提前制定了“十三五”期间年度目标,确保总体目标按期完成。把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作为扶持重点,找准致贫原因,坚持分类指导,按照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和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等原因,逐村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和责任,实施动态管理。

培强主导产业,实施产业扶贫。该市对172个乡镇1723个重点村编制扶贫规划,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渠道,每个贫困村都有脱贫项目,每个贫困县都有致富产业。以提升40条扶贫产业带为重点,扶持发展以牛羊为主的舍饲畜牧业、饲草业,以马铃薯、杂交谷子为主的旱作农业,以杏扁为主的林果业,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以阳原碎皮加工、蔚县剪纸等为主的家庭手工业,构建多村一品、多乡一业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市新增棚室面积3万亩,新建养殖小区190个,各重点县完成5个以上特色产业品牌村建设。

把股份合作制经济作为改革突破口,培育亮点典型。该市积极探索完善资本到户、权益到户的新型扶贫方式,全面推进贫困村合作制经济。坚持依法、自愿、民主、公正的原则,依据贫困村发展实际,以确权确股为基础,以赋权活权为重点,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实现劳动和资本联合,让贫困户当股东、能分红、拿工资。每个重点县计划建成2个特色鲜明、功能多样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10个以上家庭手工业示范村,抓好10个以上股份合作制典型,每个重点村至少与1家龙头企业实现结对帮扶。

把增收致富、公共服务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工作重心,完成整村推进。进一步推进村级道路畅通、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贫困户住房改善、贫困村信息化、文化扶贫、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扶持引导贫困农民依托民俗、古迹、山水、冰雪、草原等资源,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促进贫困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加强与金融部门合作,加大对贫困县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民生项目的信贷支持。积极开展电商光伏试点,全面实施扶贫“雨露计划”,强化技能教育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把动员社会力量帮扶作为有力抓手,创新社会扶贫。进一步提高社会扶贫工作管理服务能力,切实改进定点扶贫工作。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认真落实十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大力培育多元扶贫主体,推动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工作。探索建立社会扶贫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扶贫资源供给与扶贫需求有效对接。大力挖掘帮扶单位潜力,创新工作机制和帮扶形式,发挥好各级帮扶单位特别是中央、省直帮扶单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