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资金支持力度

2015-09-02 08:56: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清华)7月22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省扶贫办副主任罗强关于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扶贫开发专题询问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资金支持力度。在安排省级财政教育专项补助资金时,充分考虑到贫困地区财政困难的实际状况,按照中央和省级“拿大头”的原则,予以倾斜支持。在制定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分配意见时,贫困地区县级分担资金是最少的,其中财政困难县只分担5%。

加大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力度。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将连片困难地区、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纳入“全面改薄”中央和省级支持范围,并予以30%的倾斜支持。截至目前,2015年省已下达连片困难地区、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专项资金10.6亿元,各县已完成2014—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规划,正在按要求有序推进实施。

报告指出,从2014年起,对河北省22个集中连片特困县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编在岗的乡、村和教学点教师按平均每人每月300元的补助标准发放生活补助,此项资金全部由省级财政承担。2015年省级已下达专项资金1.33亿元,补助乡村教师4.42万人。实施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积极实施向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倾斜政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国家特设岗位计划。自2009年河北省被纳入“特岗计划”实施范围至今,六年总共招聘特岗教师25717人,其中2014年招聘4190人,覆盖国贫县、燕山——太行山特殊困难地区和国贫县40个,1985所学校;10个省贫县和财政困难县,367所学校,共获得中央和地方经费23582万元。

报告指出,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截至目前,2015年省级财政已下达各类资助资金11.21亿元,其中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1.96亿元,预计资助学生21万人;中职免学费和助学金4.57亿元,预计享受免学费30万人、享受国家助学金8万人;高中国家助学金2亿元,预计资助学生20万人;普通高校春季国家助学金2.68亿元,确保各项资助工作顺利实施。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2年开始,率先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2个试点县纳入实施范围。

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将农民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纳入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农民工技能培训计划范围,重点对在乡从业农民和企业在岗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实施涉农职业学校为农村贫困家庭每户培养一名致富能手工作计划,帮助农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