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

2015-09-02 08: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首批20家规划单位和30个扶贫重点村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书

7月16日上午,作为推动河北省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作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由省旅游局和省扶贫办组织的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在石家庄正式启动。首批20家规划单位和30个扶贫重点村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书,将为帮扶村提供公益性旅游开发咨询服务,并编制旅游扶贫规划或行动方案,促进乡村旅游科学发展,加快村民脱贫致富。

据介绍,河北省目前共有7366个贫困村,3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其中由国务院七部委联合确定的旅游扶贫重点村有334个。由于旅游业具有适用性强、产业链长、带动力大、富民增收效果明显、剩余劳动力转移便捷等特性,且我省大量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富集,实施旅游扶贫开发能有效挖掘贫困地区资源特色,旅游扶贫正在成为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今年,河北省旅游局与省扶贫办联合从全省旅游扶贫重点村中筛选出30个作为建档立卡试点村,进行重点帮扶。这30个村主要集中在太行山—燕山国家扶贫攻坚区和环京津贫困带地区,旅游资源禀赋较好,旅游发展已经有一定基础,但多处于低水平自发状态。刚刚签完帮扶协议的承德县新杖子乡苇子峪村党支部书记孙桂生介绍,该村现有采摘果园1000亩、垂钓园2个、农家院10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今后有了专业旅游规划指路,一定能让我们的乡村旅游‘土’得更有特色、更上水平。”孙桂生说。

此次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得到了省内旅游规划单位的积极响应,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河北和智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河北旅游规划发展研究院等主动承担两个以上偏远山村的帮扶。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副所长邸明慧说:“为旅游扶贫尽一份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认真进行实地勘察,与帮扶村建立起长期联系,深入挖掘特色资源,编制旅游产品、公共服务、宣传推广等整体规划方案,并做好规划落地工作。”

“开展旅游规划对口帮扶,旨在通过创新扶贫方式,实现精准扶贫、智力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自身‘造血功能’,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旅游扶贫开发格局。”省旅游局副局长翟玉虎介绍,除此之外,我省还将采用集中支持兴办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培训一批村官和旅游项目带头人等方式,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试点村发展旅游产业的硬件和软件水平。

近年来,围绕旅游扶贫重点地区,我省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提升了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景区,发展了一批集观光、采摘、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农业观光园区,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有利于群众持续增收的生态旅游村,旅游扶贫成果显著。截至目前,我省共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57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12个,全省有400多个乡镇和1800多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直接就业23.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