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出台“升级版”新政推进金融扶贫

2015-09-02 08:57:00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烟成群 通讯员任珍珍)记者从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获悉,近日,该行与省财政厅、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省委农工部、农业厅、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河北省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我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着力加大对现代农业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农户小额信贷需求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

目前,我省仍有52个贫困县796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意见》旨在充分整合财政、金融、农业等部门资源,促进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深度融合,加大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意见》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重点,实施范围覆盖我省全部贫困地区。

为提高金融扶贫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意见》分阶段提出了6大目标,力争3年内贫困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贫困地区每年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全省范围内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办行”制度,实现对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农村新业态、新主体金融服务的全覆盖;此外,还在金融改革创新、普惠金融发展、农民金融意识提升,以及贫困地区金融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

为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培育“造血”功能,《意见》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大对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农户小额信贷需求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以产业发展推动扶贫开发,将金融扶贫开发与贫困地区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相结合,增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为提高金融扶贫政策的导向性和执行力,《意见》还提出了将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如人民银行将充分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调剂信贷资源,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入力度,有效满足贫困地区各类资金需求;省委农工部将与金融部门配合,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大力推广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用新产品服务新业态,盘活农村土地资产;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将与金融部门配合,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引导作用,建立完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创新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贷款满足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