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赵勇:以改革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5-09-02 08:5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赵勇在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张家口现场办公会上强调

以改革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

河北新闻网张家口6月4日电(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6月3日至今日,省委副书记赵勇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张家口市沽源、赤城、蔚县,调研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并现场办公。他强调,环首都贫困地区要明确三年基本脱贫、五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制定新一轮扶贫攻坚计划,以改革的精神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中央有关部委和阿里巴巴公司负责同志应邀参加现场办公。

赵勇指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开展以来,干部群众高度重视、强力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日期越来越近,剩下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的工作还十分艰巨。要把扶贫攻坚作为贫困地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在调研中,赵勇反复强调,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关键靠改革。要明确新目标,贫困地区干部群众都要把三年基本脱贫、五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这一目标牢牢记在心上,编制新一轮三年和五年扶贫规划,积极与中央有关部委和北京对接,争取把扶贫重大项目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规划和京津冀地区“十三五”规划。要树立新思路,站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高度谋划扶贫工作,做大做强县城城区、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和新型农村社区,推进整体脱贫。要推广新模式,推广特色农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新能源开发利用扶贫、劳务扶贫、科教扶贫、互联网扶贫等新模式,确保扶贫到户、到人。要构建新机制,全面构建和推广股份合作机制、财政资金打捆放大机制、金融支持机制、土地整理机制、产权交易抵押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新机制,以改革破解难题。张家口市要在“四个全面”的大形势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绿色崛起的大战略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大要求下,统筹推进全市域扶贫工作,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