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赵勇强调:大力实施农业节水 全力推进扶贫攻坚

2015-09-02 08:57:00 来源:河北日报

4月2日,省委副书记赵勇在保定市唐县调研。他强调,要大力实施农业节水,利用新模式、新技术、新装备,促进农业节水、节地、节肥,增产、增收、增效,改善我省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确保每一名贫困群众不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赵勇先后考察了仁厚镇许王庄村农业节水示范项目、北大未名古北岳生物经济示范区,深入到军城镇辛庄村、和家庄村等贫困村,认真研究节水措施,与当地干部群众和驻村工作队员共同谋划扶贫举措。随后,赵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保定市和唐县、满城县、徐水县、定兴县、望都县及省直有关厅局工作汇报。

赵勇指出,当前,我省农业用水方式粗放,水资源浪费现象比较突出,长此以往,会进一步加剧地下水超采,造成气候环境恶化和土地沙化。实施农业节水,已经到了不得不为的关键时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把这件关系全局、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做好。要进一步增强农业节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节水意识,带动广大农民自觉节水。农业节水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打出一套组合拳: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发展规模农业;大力推广节水品种,减少用水量;推广水肥一体化微喷灌技术,提高用水效率;高效利用地表水,减少地下水开采;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在粮食核心区外种植用水量少的经济作物;创新水资源管理模式,加强政府对每口水井的管控和水价刚性约束;实施政府目标管理,把节水任务层层分解,压实各级政府责任。要通过试点示范推动滚动发展,保定市要率先实践,在每一个县(市)建立农业节水试点,通过打节水组合拳摸索经验。

赵勇强调,距离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下5年时间,扶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现在关键是落实。要把目标到年度、规划到乡村、扶持到项目、受益到穷人、责任到人头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村、贫困户,确保贫困地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