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驻尚义县扶贫工作队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2015-09-02 08:58:00 来源:

进入冬季以来,尚义县天寒地冻,滴水成冰。驻尚义县扶贫工作队队长朱丽琴同志积极组织调度驻县扶贫工作队省、市13个成员单位,集中开展了大规模的向贫困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由各单位领导带队,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深入到各自的帮扶村走访慰问。截止1月30日,13个帮扶单位共为16个贫困村带来30多万元的慰问金和米、面、油及御寒棉衣、棉被等,不少群众被感动的当场落泪,连声感谢共产党好,扶贫干部亲,贫瘠的小山村如同过节一样热闹,场面十分感人。营造浓厚氛围,凝聚起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正能量。尚义县被帮扶贫困村崎岖不平的小路上,留下了帮扶干部忙碌的身影和坚实的脚印。

省质监局对这次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领导高度重视,安排周密,行动迅速。2014年12月26日至27日,省质监局局长夏延军、副局长刘朝申带领机关和下属各院所的16名处级干部,顶着凌冽的寒风,千里迢迢赶到他们所帮扶的闫家淖和王油坊两个村走访慰问,为贫困户带来90份米、面、油、棉衣、棉被及一批学生用品。这些物品都是由省质监局干部、职工捐款购买的。27日一大早尚义县下起小雪,一片银装素裹。省质监局领导一行走进一个个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送上米、面、油和棉衣、棉被,为贫困群众带来了阵阵温暖。不少群众高兴的围拢过来,贫瘠的小山村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自2012年7月以来,省质监局已为两个帮扶村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极大地改善了两个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扶持蔬菜种植和养殖业。在这次走访慰问中,他们还与县、乡、村深入谋划了一批今年的帮扶项目,扎扎实实再为两个贫困村办几件实事。

2014年12月29日,省地勘局第三地质大队扶贫工作队队长马斌带领两名队员,风尘仆仆赶到他们帮扶的七甲村,为全村40个贫困户送来一万元慰问金,并谋划确定了村里近期急需办的几件事。在紧张的走访慰问后,他们连夜赶回单位,落实项目资金。

省扶贫办率先垂范,走在前列,为帮扶的王二来村安排了5万元慰问金。今年1月7—8日,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罗强专程赶到王二来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他走进贫困户丁玉和刘翠两位老人家中,嘘寒问暖,送上米、面、油和慰问金,深情祝福他们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同时,他还考察了省扶贫办帮助村里规划建设的500亩设施蔬菜示范园区,认真询问了村里的产业布局和农民的收入状况。随后,在村委会召开县、乡、村代表座谈会,对省扶贫办两年多来倾情帮扶王二来村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驻村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评价。深入了解了当前王二来村扶贫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倾听当地干部群众的愿望、呼声及对今后帮扶工作的建议。当座谈中听到设施蔬菜园区急需建一个育苗大棚时,罗强表示予以支持,为设施蔬菜园区建一个高标准育苗大棚,解决育苗大棚资金难题,并尽快为村里的农家书屋募捐各类图书1000册。面对群众的殷切期盼,罗强表示今后省扶贫办还要不断加大对王二来村的支持力度。

今年1月15日和22日,华能邯峰电厂、华能上安电厂的领导及帮扶干部冒着严寒,分别从邯郸和井陉两地赶到他们所帮扶的红土梁村和十二号村走访慰问。带来了华能电力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的一片深情厚意,这是自2012年帮扶以来他们第四次来到两个贫困村开展送温暖活动。三年来,两个电厂共投入300多万元,帮助村里打井、修路,改造农用电网,建养殖储草棚,从而彻底改善了两村的生产生活等基础设施条件,大力扶持蔬菜种植和养殖业。

今年1月22日,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魏平带领3名党组成员及5名机关干部和作家,赶到他们帮扶的六号地村走访慰问,为40个贫困户送来了价值1.56万元的米、面、油和学生用品及春联。

张家口卷烟厂为帮扶的程家村、厂库伦两个村安排了5万元慰问金,张家口市桥东区建设局、房管局、人社局及财政局帮扶尚义县4个贫困村,安排了4万元慰问金,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为套里庄村安排了1万元慰问金。

今年1月29日—30日,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宋振江一行8人冒着严寒,踏着厚厚的积雪,赴三和城村走访慰问,带来300箱慰问品,包括御寒棉衣、棉被及米、面、糖果等,价值6万多元,慰问了300个贫困户,还为8个“春雨行动”贫困户,每户安排了500元慰问金。他们走进贫困户苏爱、罗义宝、张志明、史常有家中,嘘寒问暖,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贫困户苏爱和冶惠林患有严重的眼疾,因病致贫,长期丧失劳动能力。在这次走访慰问中,他们还特意从省三院邀请了眼科主任张晓融一同前来,为两位患者现场诊治,令人十分感动。随后,宋振江一行还在村委会与县、乡、村干部深入座谈,了解村情民意,针对当地群众的所思所盼,因地制宜,认真谋划确定了省红十字会今年对村里的帮扶项目,为村里再办几件实事。即:打一眼深井,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修一条5公里长的砂石路,方便群众出行;安装10盏路灯,亮化村里的环境。他们还考察了村里的卫生室,他们这次的走访慰问虽然行程紧张,但扎实有效。

这次大规模的走访慰问活动,极大地鼓舞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斗志,在全县上下引起积极反响。1月22日,尚义县委、县政府隆重举行“送温暖、送文化、送医疗、送科技、送法律”启动仪式,整合扶贫资源,形成大扶贫格局,推动尚义县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