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代表委员热议精准扶贫:要使对劲用对地儿

2015-09-02 08:57:00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何实施精准扶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让贫困地区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河北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实现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扶贫对象选准了,扶贫资金与项目的针对性就增强了,才会收到应有的扶贫效果。”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认为,精准识别的关键在于阳光操作,尤其要敢与“数据造假”较真儿,把“假贫困”剔出去,把真正的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识别出来。

  杨玉成委员建议,摸清贫困对象底数,要按照“县为单位、分级负责、精准识别”的原则,采取自上而下,逐级确定贫困人口规模;同时,采取自下而上的筛选并确定到具体农户的办法,对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

  “不论采取何种方式识别贫困对象,都要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发动群众参与。”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县下板城镇朝梁子村党支部书记杨秀华建议,根据国家公布的扶贫标准,让村民先填申请表,再通过村民评议、入户调查、张榜公示等环节严格把关,最终确定需要帮扶的贫困户。

  精准识别后,又该如何把精准扶贫真正落实到位呢?“要选好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对帮扶贫困村,每个贫困户还要落实帮扶责任人,确保责任落在人头上。”杨玉成委员建议,驻村帮扶工作队要按照整村推进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要加强驻村工作队的培训,宣传推广各地脱贫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责任心教育,提升扶贫工作队员的素质和能力,确保扶贫见到实效。

  “很多农村青壮年都到城里打工去了,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靠一家一户种地,收益很低。”为此,近年来,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村通过成立农业股份制合作社,实现土地流转,发展奶牛养殖、农业种植等产业,让农民通过自愿入股获得了更多收益。全国人大代表、宣化县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认为,精准帮扶意味着,对交通落后的村,要争取资金改善交通状况;对没有产业和项目的村或者产业和项目少的村,要建设适宜的产业和项目;对想发展产业但缺少资金的农户,要想方设法给予资金帮扶;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或扶贫款入股的方式获得收益。

  杨秀华代表建议,发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等经营组织及先富农户,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并为贫困户制定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对于这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等经营组织及先富农户,政府要给予一定的扶持优惠政策。

  “要解决一些贫困村、贫困农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认为,要根据自身资源、优势等帮助其决定发展的方向;通过搭建新农民夜校等平台,开展各种培训教育,培养他们的创业能力、特色产业打造能力,增强他们互帮互助的意识和团结协作的能力。记者叶娟娟薛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