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家口三大历史机遇 贫困县集中地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5-09-02 08:56:00 来源:

新华社石家庄8月6日体育专电题:张家口面临三大历史机遇贫困县集中地走上“发展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白明山

张家口,这个毗邻北京但多年来陷入沉寂的城市,如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面临三大历史发展机遇,当地干部群众认为,张家口将由贫困落后走上发展快车道,到2022年,这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昔日北方重镇 今日贫困县集中地

张家口紧挨北京,却是河北省以及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是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其实,张家口在历史上曾经有过辉煌,不仅是军事要塞,还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商埠。张家口诞生于明代对蒙古族的重开互市,兴旺于清朝和民国年代对蒙、俄的贸易。

1909年,我国历史上第一条自行勘测、设计、施工的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开通,一些商人开始在这里办企兴商,张家口逐步发展成为北方工业重镇。

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者刘振瑛说,明朝时,张家口的蒙汉民间贸易规模总体来说还比较小,到清政府在张家口修筑大境门,鼓励民间贸易往来之后,来自蒙古草原的牲畜、皮毛、药材、毛织品等在这里换成丝绸、茶叶和瓷器,张家口逐渐成为了北方的重要内陆口岸。

到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时,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张家口没有开放,坝上很多地方甚至禁止外国人进入,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放,从发展步伐上落后于其他地区。

2014年国家级贫困县名单中,张家口就有10个县上榜,占河北全省贫困县总数的四分之一。

三大黄金发展机遇

2014年初,中央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河北的发展受到全国的瞩目,也给张家口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效应,张家口下花园区发展改革局重点办主任宋飞感受深切,“以前出去招商引资,人家还不愿意见,现在是坐在家门口,很多投资者就主动来谈合作,从过去的到‘招商’到现在‘选商’,我们的项目选择余地更大了,更严格遵循本地产业规划”。

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进行先行先试。

张家口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俊峰说,这一规划的出台,通过在局部区域开展先行先试和创新示范,探索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探路”。规划中列出了多项“含金量”极高的措施。

7月31日,京张申冬奥成功,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马宇骏难掩激动。他说,2015年7月31日,是一个将载入张家口史册的伟大时刻,从这一刻起,张家口一跃登上国际舞台,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相信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一定会更快、更高、更强。

普通民众的获得感

张家口申奥办专家、河北北方学院教授孟悌清认为,举办冬奥会将给张家口带来全方位的变化,而张家口普通民众会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益处。三大历史机遇不是高大上的政策文件,每个身居其中的人正在真切感受这种变化。

张家口距离北京200公里左右,但是来往两地坐火车要约3个小时,坐汽车大巴4个小时。虽然是邻居,却没有临近的感觉,而京张高铁开通后,交通时间将缩短到一个小时之内。

随着张家口的知名度大幅提升,一位张家口市民说:“之前太尴尬了,到外地,总被人说成是‘张家港’、‘张家界’,现在我们也是‘大城市’的人了。”

申奥成功后,张家口的旅游接待成井喷之势,一房难求。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明显感到来旅游的人多了,活多了,家里新开个快捷旅馆,还没有正式对外营业,客人已经住满了。

崇礼县黄土嘴村的农民刘素英这两天正忙得团团转,她开的农家乐今年又新盖了14间房,“申冬奥成功了,崇礼知名度更大了,我们得‘扩大再生产’”。去年冬天,200多万游客来到崇礼滑雪,是全县人口的20倍。就在这一年,崇礼终于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张家口市委书记、市长侯亮表示,越来越多客商主动到张家口投资置业,申冬奥成功,将增加20多万个就业岗位,到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时,这里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