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行进中国·丝路新雨 甘肃“联村联户” 助农民脱贫致富

2015-10-29 19:11:00 来源:

央广网甘肃1月27消息 (记者王求) 甘肃省贫困人口超过1300万,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2012年2月,甘肃首创了“联村联户”政策,40多万名干部进驻了58个贫困县的近8800个贫困村,联系40多万名特困户,一对一的扶贫助困,其中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也在武山县确定了联系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报道组来到武山县北顺村实地采访,看看“联村联户”政策为当地农村和农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帮助农民脱贫,最后一公里怎么打通?

“联村联户” 助农民脱贫致富

在北顺村农户包卯定的家里,三年前他们家5口人一年的总收入是6800块钱,只能解决基本的温饱,盖房子、子女上学让家庭生活更是十分困难。在“联村联户”政策实施以后,包卯定家和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确定了帮扶联系,很快确定了发展养殖业的致富思路,他们贷款了8万块钱的小额贷款,建了一座养猪场,现在已经发展到38间圈舍,养了150多头肥猪,老两口养猪的收入加上子女外出务工的收入,一年全家能挣5万6千多块钱,是三年前十几倍。

像包卯定这样通过“联村联户”政策改变生活的农户在武山县还有1万6千多户,协调落实各类资金有5亿多元,新增农村公路200公里,新增优质梯田4万多亩,危房改造9000多户,送到田间地头的科技、农资、扶持政策彻底改变了当地农户的生活。

帮助农民脱贫 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

对农民来说,输血、造血比简单的扶贫更实际。记者所在的北顺村在“联村联户”政策开始实施的2012年,和经济条件较好的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缔结了友好共建关系,率先探索了一条“东部带西部、先富帮后富,县村结对、同奔小康”的致富路。北顺村的村民到福建蓉中村培训学习,蓉中村的干部也到北顺村来挂职,两个村子还一起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商贸公司,鼓励和帮扶北顺村的村民创办小微企业。如今3年快过去了,北顺村的主导产业迅速壮大,通过修路、建广场、发展水利,北顺村的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

如今,甘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表示,双联行动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访贫问苦,也并非逢年过节时的看望慰问,而是要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径。


王三运:特别是要尽可能地为农民群众提供知识、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引导他们转变思路,解决发展中的难事,对特困户要帮助分析贫困原因,找准脱贫致富路子,让群众对联村联户行动的效果看得见、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