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内蒙古:“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投放超100亿元

2015-10-29 19:11:00 来源:

近日,笔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农行内蒙古分行了解到,自治区“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取得重大进展。截至6月20日,“工程”项下贷款累计投放突破100亿元,无一笔不良。其中,累计投放“金穗富农贷”88.2亿元,覆盖415个乡镇,4322个行政村,支持了19.3万户农牧民;投放“金穗强农贷”12亿元,支持了103户扶贫龙头企业。

据了解,“工程”开展以来,农行内蒙古分行与自治区扶贫办先后联合召开7次全区范围内的推进会、联席会和培训会,明确了“工程”涉及的各项政策、业务流程和保障推进措施,并建立了两家单位领导与地方党政的分层对接机制。同时,两家单位还多次联合或分头组织督导调研,深入旗县和乡村,广泛听取广大农牧民、扶贫企业、基层工作人员及各级党政的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出台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提升社会各层面的满意度。

“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启动之初,农行内蒙古分行专门研发了“金穗富农贷”和“金穗强农贷”两款对私和对公专项金融产品,并大力推广应用“多户联保”和“N+2贷款担保+风险补偿金”等8种贷款模式。今年以来,针对牧业大户融资积极采取“政府风险补偿资金+动物资产”的组合担保模式,并与人保财险、中华财险等保险公司创新开展“履约保险保证贷款”业务。近期,该行正在部分旗县推广“农村牧区土地(草场)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积极拓展农地金融服务,进一步解决农牧户担保难题。

农业银行还十分注重产业化扶贫的有效途径,依托产业链做实产业化扶贫。如突泉县安达牧业公司是突泉县政府重点扶持的禽类养殖企业,农业银行对其投放贷款6500万元,支持企业扩大养殖规模,促进了上游800多户农户的生产经营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明显提升,实现了“银行、企业、农户”三方共赢,受到企业和农牧民的一致赞扬和好评。

为提高办贷效率,农行内蒙古分行通过优化“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流程,整合部分信贷资料,切实提高了客户经理入户调查效率,减少农牧民到支行现场签字的次数,杜绝了资料重复、签字重复等问题。在具体业务办理中,农行客户经理组走村入户、现场办理、上门服务,大大方便了广大农牧民。同时,为了激发基层行和客户经理投放“金融扶贫富民贷款”的积极性,确保“工程”推进效率,农业银行在有限的资源中专门切出各项资源保障了开展“工程”的需要。在宏观调控日益趋紧,信贷规模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向农总行申请专项信贷规模,确保了“金融扶贫富民贷款”的投放。


“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在内蒙古的深入推动,加快了当地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步伐,摸索出了一条大面积开展扶贫攻坚和普惠式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