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广东向社会募集近26亿 "精准扶贫"攻坚2000多贫困村

2015-10-29 19:21:00 来源:

日前,广东通过“2014年扶贫济困日”活动,共向社会筹集了25.8亿元认捐款额(含物资折款)。这些善款将投向广东2571个贫困村,用于完善贫困村落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发展特色农业。近年来,广东通过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实施产业扶贫,培育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成就了广东经济大省的地位,也凸显了广东区域发展极为不平衡的问题。为此,广东近年积极开展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发动珠三角地区发达城市的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通过“靶向疗法”,帮助了3407个贫困村158.6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目前全省区域发展差异系数已回落到0.6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83∶1。

去年,广东全面部署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提出通过“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全省2571个贫困村、20.9万贫困户,扶持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市)。“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要挑战的是上轮剩下的‘硬骨头’,难度更大。”广东省扶贫办主任莫定伟表示。截至2013年底,广东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到位资金30.8亿元,平均每村到位资金119.8万元;派驻帮扶干部3765名,启动实施扶贫项目17620个,完成10万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建任务和1.5万户“两不具备”村庄移民搬迁任务。

河源市的嶂下村是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确定的贫困村之一。去年6月驻村的工作队积极为嶂下村和东源县绿地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线,由公司、村集体、农户三方商定通过入股的方式合作共建现代公司体系。其中,生产基地首期由公司出资1500万元,村集体以基地范围的集体资产和政府帮扶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打包入股,而基地范围的116农户(含40户贫困户)则以土地入股,共同建设生产基地。达产后,企业、村集体、入股农户按7:2:1比例分配利润。即使基地没有收成,入股农户每年仍然可分得“保底金”,丰产后还参与分红。此外,村集体还从分红中拿出一半用于扶助困难群众。驻村工作组组长程学勇告诉记者,初步测算,今年村集体可分红2万元、入股农户户均分红2500元;2016年村集体可分红100万元,入股农户户均可分红4300元。

“企业与贫困村不再停留在‘帮’与‘扶’的关系上,而是走向了互利共赢。”程学勇表示,这种以入股取代以往的土地租赁模式,将村集体、村民和公司捆绑为利益共同体,更有利于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住在“深山”里的清远市连州星子镇潭岭村村民刘开强,今年迎来了水晶梨的大丰收,但他不像以往那样为滞销发愁。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成立“连潭”专业种植合作社,与广州市江南果蔬批发市场“产销对接”,并借助电商打通了销路。“去年我家就净挣了4万元,今年收入还有可能翻番。”老刘说。据了解,目前连州已成立了首家与广州电商企业爱购网合作的连州农副产品OTO公司“田园牧歌e店”。水晶梨、连州菜心等十几种连州本土农产品纷纷通过“触网”扩大销路。

经过多年的摸索,广东扶贫“双到”逐步探索出产业发展、金融贷款、智力劳务等10大模式,为全国扶贫工作提供了新经验。


清远的扶贫工作者率先摸索出了“五子登科”的经验——“强班子、换脑子、开方子、闯路子、结果子”;乳源当地推行“产业建支部,品牌闯销路,党员带头富,群众增收入”的扶贫模式,建设了一批整村推进示范村;郁南采取了小额贷款模式,开展“整体授信”,建立金融扶贫担保基金,为贫困农户贷款提供担保;阳山“大户带动,滚动发展”的合作互助金模式为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闯出了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