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山西:金融扶贫不可或缺

2015-10-29 19:11:00 来源:

对于贫困农户而言,脱贫致富,最大的掣肘是资金,要“拔穷根”,金融支持不可或缺。但对于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我省来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与扶贫开发需求的矛盾是一大瓶颈。

金融富民扶贫工程,就是把财政扶贫资金作为银行金融资金和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需求之间的“粘合剂”,以财政扶贫资金为“药引子”,按照“杠杆”原理,撬动金融资金投入贫困地区,有效引导、吸纳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贫困地区扶贫开发。


从眼下来看,金融富民扶贫工程这一探索,“扶”出了一片新天地,既放大了扶贫资金效应,又滋润着贫困户的心田,促进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但要让“金融活水”畅流激流,还大有文章可做。在扶贫开发中,强化金融服务保障,是一项长远、系统性工作,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这样金融“贷”动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也能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