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万达首创企业包县脱贫模式 牵手贵州丹寨10亿扶贫

2015-10-29 19:21:00 来源:

央广网财经讯 “投入10亿元,重点产业扶贫,5年人均收入翻番”。12月1日万达集团和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扶贫办与贵州省丹寨县签订扶贫协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强调,重点不是投入多少钱,而是要创新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企业扶贫新模式,确保直接、普惠农民,力争用5年时间,使丹寨人均收入翻番,整县脱贫。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称之为,中国扶贫模式的创新之举。

此次万达集团确定丹寨的扶贫模式是“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的创新模式,既不是简单捐款,也不是单纯投资建厂,而是注重长期与短期结合、产业与教育结合、提高人均收入与整体脱贫相结合。首先,结合丹寨县产业特点,万达集团选择当地多数农民从事的土猪养殖和硒锌茶叶种植两个行业,投资深加工企业:建设30万头规模的土猪扩繁厂、屠宰加工厂和饲料加工厂,建设几家规模土猪养殖场,由企业提供猪仔和饲料,集中养殖,全县所有贫困人口无偿入股养殖场,享受分红;建设万吨规模的硒锌茶叶加工厂,对全县农户种植的硒锌茶叶订单收购,提高农民收益;其次,万达集团联合贵州以及黔东南州3所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招生300 ~ 500名丹寨籍学生入学,毕业后择优录取到万达就业;再就是万达集团每年从丹寨招聘约1万名农民工,到万达战略合作伙伴旗下施工企业务工,实现脱贫。

万达丹寨扶贫模式注重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万达集团拥有全国最大的零售渠道。遍布全国的万达广场,与万达紧密合作的商业伙伴全国拥有超千个大型零售网点。万达将借助这一渠道优势,成立专门销售公司,将在丹寨深加工的农产品销往全国,从而形成农民种养、企业加工、全国销售的良性循环。

截止到2013年,丹寨共有47799户共171641人,贫困户13603户,贫困人口51311人,通过万达的教育和产业扶贫,将惠及全县3万户农民,覆盖全县所有贫困人口,真正实现扶贫普惠制。

为确保万达丹寨扶贫模式顺利开展,万达集团将派驻一批优秀高管到丹寨挂职县乡两级领导职务,从而提高扶贫效率。对到丹寨挂职的干部,万达将在工资待遇、职务晋升上给予优待。

万达集团一直把扶贫作为企业慈善的重要内容,截止到2014年上半年,万达集团慈善捐赠现金累计超过37亿元。中华慈善奖自2005年设立来共颁发8次,万达集团7次获奖,在全国所有企业中获奖次数最多。万达自创业之初就坚持开展扶贫工作,不断创新扶贫方式,取得显著效果。获得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颁发的 “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中国消除贫困奖”,王健林还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丹寨扶贫是万达一次全新尝试,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探索,为全国企业开展扶贫工作提供示范案例,唤起全国更多的大型企业开展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