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山西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开发

2015-10-29 19:21:00 来源:

本报太原11月20日电(记者邢兆远、李建斌)日前,在山西发布的50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显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杨临生介绍说,这项扶贫开发工程,覆盖了特色农业种植加工、畜禽规模养殖加工、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生态旅游开发等多方面,总投资规模为738.4亿元,可带动脱贫人数249万人。

从50家民企社会责任报告中看出,他们的产业扶贫与农民利益结合得很紧密。如长治市太行紫团饮业公司实施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直接带动周边30个合作社8500余农户,户均增收1.2万元,间接辐射带动上万人从事相关产业的劳动;汾西县洪昌养殖公司的饲料加工、肉鸡养殖和屠宰加工项目,直接受益人8000余人,使人均增收1万余元;繁峙县矿产品公司的土地整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建设高效农业园区项目,区域内农民人均收入7000元以上;丰田食品公司的黄花菜基地项目,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户均增收1160元,解决了农户卖菜难和增收的问题。


如何发挥区域比较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实施转型发展?众多民营企业作出了有益探索:平遥煤化集团实施横坡生态庄园项目,选择畜牧、林果、蔬菜、中草药四大主导产业,建设以农业科技观光、科普教育、农耕体验、民俗文化活动为主的农业休闲综合景观区;桃园腾阳能源集团实施阳坡万亩生态农业建设项目,对十个自然村进行集中连片土地整理和规模化种植,改造面积12915亩,栽植紫穗槐100余万株,侧柏5000余株,引进种羊1万只,种植青贮玉米1万亩;西易能源集团实施奶牛养殖、优种繁殖、鲜奶生产、饲料饲草加工为一体项目,已繁殖存栏优种奶牛1506头,年种植青玉米5000多亩,利用山区退耕还草地种植苜蓿草8000多亩;潞宝集团建设集饲料生产、肉鸡养殖、宰杀冷藏、肉食加工和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项目;厚基伟业集团在昔阳县建设1000头奶牛养殖基地、1000头种猪繁育养殖基地、4000亩玉米种植基地以及北虫草、双孢菇产学研基地;康禾农业公司实施的万亩桑园及深加工项目建设3560亩桑园,带动周边3000余户农户生产就业,培训农民5000余人,年产值8400万元……专家认为,这些扶贫项目与主导产业结合紧密,项目起点高、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