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大迁民村:脱贫致富离不开党支部

2015-10-30 17:45:00 来源:农民日报

贫困村究竟怎样才能尽快摆脱贫穷的历史,走出一条不完全依赖外部帮扶的自我发展路子?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大迁民村找到了答案:脱贫致富,一定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

治村先治党组织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农村,大凡经济富足、百姓安居乐业的村子,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引领支撑,先由党组织团结再到全体党员团结,最终带动全村大多数人团结建设美丽乡村。而那些“四空村”(干部空、产业空、青年人空、住房空)所造成的便是乡村凋敝和衰落。上述两相对照,鲜明印证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2008年底,被选为大迁民村新一任党支部书记的常海峰对此有深刻认识,治理村庄首先要从治理村党组织着手便成为他上任开始实施的第一件事。

常海峰介绍,村里78名党员20多年没开过会,村集体还欠着80多万元外债……常海峰自己垫钱修房铺院,从此让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开会有了地点,村民办事知道到这儿能找到人了。如今,每月一次的支部例会和“三会一课”制度,风雨无阻,就连党员义务劳动日,也达到百分之百参加。今年“七一”,又有6名预备党员转正,8人进入预备期,10人成为积极分子,党员队伍壮大到113名,分别编入12个党小组。

党员“1+10”联系制

“时代好、家庭好、党支部好。”在88岁的离休教师常振东家里,几位正聚在一起聊天的老人说起现在的党支部,赞不绝口的故事一个接一个。

81岁的常九成和74岁的退休教师、党小组长常庆法告诉记者,海峰抓党组织建设抓的准,一上任就带领党员去西柏坡参观受教育,发展了好几批党员,尤其推行的党员“1+10”的联系制度十分有效,即1个党员负责联系10户人家,由书记抓党小组长、党小组长抓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做法,让拥有698户2498口人的大迁民村做到了党员联系全覆盖。

“脏乱差”是困扰大迁民村多年的顽疾,党员联系制的推行,这一顽疾被彻底清除掉。全村分为6个卫生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由一名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和督察员负责。记者见到第6卫生责任区的牌子上醒目写着:“责任人:娄艳荣,党组长:张通信,督察员:常伟成。”不管走在哪条街道,两边建筑一律刷白,道路硬化,十分整洁。“四清四化”(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净化、绿化、美化、靓化)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常海峰说,干实事发展经济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也是老百姓的最大愿望,需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做保障,党员“1+10”的联系制度,既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又让群众遇事有依靠学习有榜样。

 凝心聚力谋发展

大迁民村有土地5468亩,相对丰富的土地是该村最大的资源优势。然而这个优势并没有让村强民富,原因是运行模式与管理和规划都跟不上。土地的条块分割经营,成本高、效益低,限制了机械化科学化种植,农民种地积极性下降。

对此,常海峰多次召集支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寻找发展新路子。2011年12月,解决如何种地的“党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次年5月,解决谁来种地的“众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形成了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入社农户以土地在合作社入股,合作社把土地交给众悦公司规模经营,入社农户除享受每亩年800元的保底租金收入外,还通过合作社分得公司年利润的15%作为分红,并优先在公司就业。一年多,就吸引300多农户入社,流转土地3000多亩,吸引社会资金成立的公司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高标准苗木区和48个智能化温室,并完成了饲料厂、净菜分装车间、人工净化渠、园区道路、办公用房等设施建设,当年实现入社农户每亩300元的红利分配,使规划中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初具雏形。

众悦公司总经理蔡风更说,今年8月即可完成温室有机蔬菜的全部种植,年底产品上市。按照规划,依托产业带动建设具有造血功能的农村社区,3-5年里可以完成一个占地逾5000亩,涵盖整个大迁民村的农村社区;5-10年里通过多村整合,建成一个面积超2万亩、社区人口达万人的崭新众悦园区。

常海峰告诉记者,县扶贫办把该村列为2010—2015年扶贫对象,现人均收入已从当时800多元跃升至4000多元。通过以众悦公司为脱贫纽带,加之村里不断升级改造的以服装、纺织、乐器、工艺品为主的30多家大小企业,已带动周边14个村共1000多人就业。到2015年脱贫验收时,人均收入可实现1万元。不少群众说,大迁民村的脱贫致富,离不开党支部。(记者 王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