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到崇礼县黄土窑村开展帮扶共创活动

2015-10-30 17:45: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崇礼县石嘴子乡黄土窑村是我办的帮扶点,也是政策法规处创先争优活动联系村。按照办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安排,8月5日,政策法规处党支部郑建平、樊晓辰、刘兴武、耿锋先等4名同志代表全处党员到黄土窑村进行了帮扶共创活动。他们深入到村与县乡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了解了该村两年多来的发展变化及存在的困难,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并送去了图书《开启致富之门》。政策法规处六名党员还捐款800元,看望慰问了4个特困户。

黄土窑村共有137户、362人,耕地1300亩,有林地面积2055亩,退耕还林1531亩,低保、五保户27户、29人,党员24人,其中40岁以上16人,40岁以下8人,党员中高中以上毕业8人,初中及小学毕业16人。全村外出打工或生活的占到一半以上,现留在村里的多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40岁以下的人口很少,村里没有小学,孩子上学要到乡政府所在地石嘴子村读寄宿学校。

该村群众原来除了种植玉米、土豆和少量西瓜、“张杂谷”外,无其它产业。2008年以来,在扶贫部门的扶持下,主要发展了肉鸡养殖和杏扁。据了解,2008年扶贫部门扶持该村35万元,发展养鸡项目,扶持风翔伟业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在该村建养鸡大棚14个,公司将大棚给农户使用,并提供鸡苗、饲料、防疫,负责收购成品鸡。2009年将风翔伟业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作为成长型企业,贴息20万元,扶持25万元用于项目区水电配套及建设村文化室、卫生室等。我办协调林业部门投入资金10万元,支持嫁接杏扁1000多亩,今年计划再嫁接1000多亩。协调发改部门投入30万元,清理了河道,修建了护村坝、护地坝,解决了雨季村庄及耕地安全问题。目前,该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群众的增收产业初步形成,农民纯收入由2007年的900元增加到去年底的2000元。

今后,政策法规处将继续加强与黄土窑村的联系,帮助想办法、出主意,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加快脱贫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