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破除精力分散倾向 树立聚焦发展意识

2015-11-06 13:48:00 来源:

——四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

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

河北日报评论员

用心专一,是成就事业的保证;精力分散,是加快发展的大敌。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全省党员干部拿出担当负责的精神,破除精力分散的倾向,树立聚焦发展的意识,把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发展上,心无旁骛做工作、抓发展。

当前,我们正处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做的工作艰巨繁重。无论是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机遇,还是完成好结构调整、治理污染、扶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保持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都需要全省党员干部心思更加向发展靠拢,精力更加向发展聚焦,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动脑筋、想办法,干实事、求实效。

整体看,全省大多数干部都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沉下心来、聚焦发展,心无旁骛、真抓实干,但也有些干部始终拿不出这样的劲头。有的个人想法较多,“官本位”思想严重,眼里只盯着权力地位,过多考虑自己的进退留转,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有的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贪图安逸、不思进取,难以把心思和主要精力用在干事创业和推动发展上。有的虽然把发展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在工作中却标准不高、激情不够,混天度日、得过且过。这些情况,严重干扰其他同志的工作热情,影响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加快发展的进程,其危害不容小视。

一个人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什么地方,是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的集中反映。全省党员干部都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才能把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完成好;都把精力聚焦到发展上,才能鼓足干事创业的劲头,推动河北发展实现大跨越。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用于发展之外多了,用在发展上的必然就少。省委要求各级干部破除精力分散的倾向,树立聚焦发展的意识,是抓主要矛盾、抓矛盾主要方面的具体体现,是适应当前形势的切实之举。一些干部出现精力分散的倾向,根本原因就在于精神懈怠,责任心、进取心不强,在于私字当头、私心太盛。树立聚焦发展的意识,首先就要改变这种精神状态。要充分认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问题,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主动性,切实把注意力集中到发展上来,找准制约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矛盾,下狠力、出实招、求实效。同时,要不断健全和完善科学的干部考核、奖惩、任用机制,让专心致志谋发展者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让私心杂念过多、精力分散不干实事的干部受触动、受惩戒,形成一门心思干工作、心无旁骛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希望每位党员干部都能通过“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彻底破除精力分散的倾向,真正树立聚焦发展的意识,以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实际行动,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