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 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2015-11-06 16:55:00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按照省委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省扶贫办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努力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坚实基础,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保证。

二、主要任务

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要与巡视整改、“学改转提”活动相结合,立足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边抓工作,一边抓整改,一边抓大讨论。要联系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八破八立”开展讨论,真正把解放思想贯彻于扶贫攻坚全过程。

(一)紧紧围绕“破除畏难等靠情绪,树立锐意进取意识”开展讨论。要集中解决个别干部存在的畏难情绪、等靠思想,自身主动作为不够、争取政策不积极,信心不足、统筹协调不硬气,缺乏主动作为意识等问题,引导全办干部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二)紧紧围绕“破除精力分散倾向,树立聚焦发展意识”开展讨论。要集中解决个别干部存在的心思和精力不集中、干事创业劲头不足,个人想法过多、聚焦发展不够等问题,引导全办干部务必把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扶贫攻坚事业发展上来,集中到重点工作上来,凝聚力量、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争创一流。

(三)紧紧围绕“破除资源依赖定势,树立转型发展意识”开展讨论。要集中解决个别干部思想僵化、惯性思维作怪,克服依赖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的倾向,引导全办干部牢固树立转型发展意识,善于挖掘社会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形成扶贫攻坚合力。

(四)紧紧围绕“破除无所作为状态,树立勇于担当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个别干部守成求稳、缺乏斗志,回避矛盾、不敢担当、畏难怵硬,不能适应扶贫攻坚繁重任务等问题,引导全办干部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忠诚干净,勇于担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抓好扶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五)紧紧围绕“破除大而化之习惯,树立精准发力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个别领导干部热衷于发文、开会、搞活动,浮于表面、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扶贫方式上管理粗放,与“六个精准”要求差距较大等问题,引导全办干部干字当头、实字为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把各项政策措施、各项工作聚焦到贫困户、发力到贫困户、责任到贫困户、脱贫到贫困户,切实解决扶贫开发“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紧紧围绕“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开放创新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个别干部思维观念滞后,思想放不开、思路打不开,就扶贫抓扶贫、破解发展的办法不多,有“路径依赖症”等问题,引导全办干部自觉对标先进,吸纳先进理念,强化开放创新意识,拓宽视野,跳出扶贫抓扶贫,努力破解和开创“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七)紧紧围绕“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树立市场经济的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个别干部市场经济知识欠缺,改革意识不强、市场观念淡薄,缺乏用市场思维、改革办法破解扶贫开发难题的意识等问题,引导全办干部学会运用经济办法和市场手段来研究推进扶贫攻坚,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更多依靠市场机制来激发扶贫工作活力、推动扶贫事业发展。

(八)紧紧围绕“破除急功近利的心态,树立久久为功的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个别干部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搞面子工程等问题,引导全办干部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以钉钉子精神,一步接着一步抓落实,确保贫困地区同全省人民一起同步步入小康社会。

三、方法步骤

解放思想大讨论从2015年9月下旬开始,到2016年6月底基本结束,参加人员为办机关各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要把大讨论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推进办内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改转提”活动结合起来,坚持科学组织、统筹安排,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组织学习讨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学习克志同志讲话精神尤其是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克志书记、赵勇副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仔细研读,深刻领会,认真撰写讨论提纲。学习讨论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由各处、各直属事业单位自行组织。要认真开展全面对标。由机关党委和秘书处负责,统筹协调,分期、分批到先进地区学习、对标,在走出去过程中找到差距、学习先进、解放思想。

(二)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利用省扶贫办官网、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征求意见电子邮箱、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省市县扶贫部门干部、扶贫对象、农业农村问题专家学者和上级扶贫部门的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分类汇总,找准制约扶贫工作发展创新的问题和症结。机关党委和政策法规处负责,在机关全体干部和全省扶贫系统组织开展“我为协同发展献良策”活动,征集有价值的良策建议。要充分运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听取意见的成果,运用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巡视、审计等部门掌握的意见建议,拓宽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

(三)查摆突出问题。把大讨论查摆问题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改转提”活动查摆问题统一起来,一并组织进行,确保问题找的准、找的深。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方面,深入具体查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对照克志书记提出的“八破八立”要求,查找问题,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深入查找扶贫开发工作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方法措施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讨论在实施“六个精准”、抓好“四个一批”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针对查找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刻剖析、深挖根源。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加强整改落实。办党组要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和“八破八立”要求,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认真查摆问题,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逐条梳理、逐项分析,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经办党组书记签字后,报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席会议备案。省委将在《河北日报》摘登部分单位的《整改清单》,同时进行抽查调度、督促落实。纳入整改范围的问题,要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一项任务、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

四、有关要求

全办上下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八破八立”,真正把大讨论活动成效反映在扶贫攻坚各项工作中,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攻坚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讨论在办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成立以党组书记、主任魏存计为组长,罗强、毕振水、郝巍吏、王留根、李卫忠为副组长,纪检监察员、各处处长、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罗强、王留根兼任,成员为杨竹婷、吴桂民、刘向东、樊晓辰、郭良才、刘兴武。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统筹协调大讨论日常工作,负责上报下达、组织学习、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党支部书记为本处、本单位开展大讨论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按照确定的内容和方法步骤开展活动,保证不走过场。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要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大讨论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并报办党组。要把大讨论开展情况记入季度量化考核,对推进扎实、成效显著的进行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进行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确保大讨论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推动工作中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省扶贫办官网、宣传橱窗等多种载体,认真开展学习交流,同时运用新媒体,多编发一些解放思想的好短信、好微信,营造良好氛围。要用正面典型树榜样、树标杆,充分展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用反面典型做警醒、做警示,使全办干部受震撼、受触动,明底线、知敬畏。要加强信息反馈,各处、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将开展大讨论的经验做法、动态信息及时反馈给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将我办的好经验、好办法、好典型归纳总结,经政策法规处把关后,及时向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席会议开办的《简报》报送,达到以活动促宣传,以宣传促工作的良性互动,确保我办在大讨论活动中争先进位,取得实实在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