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青海:贫困村下派“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2015-11-06 14:02:00 来源:

吃住在村,工作到户。前不久,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磨尔沟村迎来了省上派驻的驻村工作队。

  “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调查,对每个贫困户家中的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把握,通过调研掌握了实情、摸到了‘活鱼’,为今后开展精准施策提供依据和保障。”驻村工作队成员介绍,当前,工作队紧紧围绕“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全面摸底调查村情和核实贫困户的情况,分类建立信息档案和工作台账。

  如果说驻村帮扶是一种“滴灌式”扶贫,那么,加强驻村工作队()建设就是为这种精准扶贫建好“管道”。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队建设,在贫困村下派“第一书记”,根据精准帮扶不漏一户一人的原则,按照既定目标、既定措施,真帮实扶,没有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的,队伍不撤、干部不换。

据省扶贫局负责人介绍,下派的驻村干部主要任务是推动贫困村精准扶贫,按期实现脱贫,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精准施策,帮助制定贫困村扶贫攻坚方案和贫困户脱贫计划,组织落实专项、行业扶贫项目,协助贫困村做好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工作;帮助贫困村选准发展路子,培育农牧民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