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除畏难等靠情绪 树立锐意进取意识

2015-11-06 13:48:00 来源:

——三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

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

河北日报评论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破除畏难等靠的情绪,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是省委书记赵克志对全省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的主要任务之一。

目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面对调结构、稳增长、治污染等艰巨任务,我省一些党员干部焦虑畏难、信心不足,存在等靠思想,主动作为不够,积极争取政策也不够。这种消极情绪,已经成为我省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在全省上下破除畏难等靠的情绪,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心理上畏难,必然导致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工作越来越被动,小困难演化成大困难。始终保持信心和斗志,锐意进取、不断突破,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艰巨的任务也能完成。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使命无比光荣,但任务也艰巨繁重。在发展动力转换中保持合理增速,在赶超发展中坚守生态底线,在社会转型中保持和谐稳定,在适应引领新常态中提升素质能力……这些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瞻前顾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怨天尤人化解不了任何矛盾。坚定信心,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才能推动河北发展实现大跨越。

现实当中,面对同样的大形势,为什么不少县市能够逆势上扬,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而有些地方却止步不前?其中一个重要差别,就在于是不是真正用心了、用力了。这也充分说明,坚定信心,积极主动作为,就可以战胜困难和挑战,把转型发展搞上去。

行动上的等靠、心理上的畏难源于认识上的模糊与偏差。只看到困难和挑战,就难免意志消沉;充分认识机遇和优势,才能充满信心。破除畏难等靠的情绪,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全省上下必须对当前形势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省委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工作符合中央要求、河北实际、群众期盼,充分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带来的利好,充分认识到河北在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交通设施、文化底蕴等方面的优势。认清了形势,就能消除顾虑、树立信心,就能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在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中奋发作为。

光荣属于那些迎难而上的人。干事创业,精气神最宝贵;战胜困难,信心和态度最关键。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的就是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精神。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精神上来,以坚定的信心、积极的态度、昂扬的斗志,闯出一片新天地,创造河北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