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湖北 扶贫资金不撒胡椒面(打好扶贫攻坚战)

2015-11-25 17:19:00 来源:

本报武汉11月20日电 (记者顾兆农、程远州)“扶贫难在资金,不是量不够,而是钱不好花。”湖北十堰竹溪县蒋家堰镇党委书记马勇表示,扶贫专项资金分属多个条块管理,一条线一个村三五万元,“撒胡椒面”干不成大事。

  为解决财政资金使用分散、社会资金合力不强、扶贫开发效益不高等问题,十堰把资金统筹大权下放至贫困县,由县统筹使用各级财政专项资金,“碎银子”汇入“资金池”,以解决基层“有闲钱在睡觉、办事却无钱”的问题。“以前的资金整合是‘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扶贫资金条块管理。现在则是‘省市备料,县区炒菜’,县里有了钱,才能更有的放矢。”十堰市委主要领导说。

  扶贫资金整合后,还通过信贷杠杆撬动了大量金融和社会资本。在竹溪县,政府统筹安排2000万元作为扶贫贷款风险基金,一年来,拉动银行投入1.7亿元,综合效益放大了8倍;另外,还安排1500万元作为扶贫贷款贴息资金。

  参考十堰经验,8月25日,湖北省印发文件,提出创新建立贫困县资金整合机制,要求凡涉农项目及非农项目、上级安排及本级安排、当年安排及结转资金、存量资金及增量资金,应统尽统。

  钱有了,怎么保证用在“刀刃上”?湖北的做法是,由县市区扶贫办与相关县直部门对扶贫项目进行联合立项、联合审批、联合验收,资金直达施工方;组织第三方对实施项目、拨付资金进行绩效考核,通过加强对扶贫资金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把专项资金精准使用在扶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