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探索扶贫新方式 走绿色扶贫之路

2015-11-27 17:50:00 来源:

旅游扶贫:建33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两地有望开设免税店

未来河北省还将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扶持33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展乡村旅游,到2020年每个村旅游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万元,把太行山、燕山等贫困地区建设成为全省旅游扶贫产业示范带。拓展农业农村休闲、观光和体验功能,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休闲示范园区,到2020年升级改造100个农业产业园区,推出一批农业休闲观光线路和沟域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带。

石家庄、秦皇岛有望开设免税店

未来,河北省还将大力发展购物旅游,评选推出“100种河北旅游推荐商品”,形成具有河北特点的旅游商品品牌。鼓励特色商品购物区建设,打造辛集皮革、香河家具、白沟箱包、清河羊绒等10个购物旅游景区。争取石家庄、秦皇岛等符合条件的地区设立免税商店,实行离境退税政策。

电商扶贫:“平乡样本”

今年,河北省进一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特别是把产业扶贫作为片区攻坚与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将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作为重大机遇,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全力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10月份,河北启动了“互联网+扶贫”行动,依托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积极探索推广贫困地区电商扶贫等模式,打造全省“互联网+扶贫”精准扶贫体系。而在此前,电商扶贫就已经让河北百姓尝到甜头。

平乡县自行车零配件、童车等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细分形成的产品种类已经成为非常适合在网上零售、直接快递入户的网商产品,目前全县形成了“千家万户忙电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创业热潮。据统计,现在平乡县登记各类在线电子商务(企业)网店上万家,直接参与网上创业人员达到2万人,农村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条的就业人员达8万人,2014年网络直接交易额超过10亿元。

特色产业扶贫:依托特色产业帮助农民精准脱贫

平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被纳入燕山—太行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是河北省6个光伏扶贫试点县之一。2014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建成了投资3亿元、占地1247亩的“绿色光伏+食用菌”的农业扶贫示范园区。据平泉县黄土梁子镇光伏农业扶贫示范园区负责人赵丙清介绍,这个项目是北控集团投资的,装机容量30兆瓦,年发电量39448兆瓦小时。去年年底完成并网发电,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31万吨,减轻排放二氧化碳约3.95万吨,二氧化硫148吨,提高了农村电力设施和清洁能源建设。同时,有效利用光伏发电板下闲置的土地,发展食用菌产业,建菇棚让农户进驻进行独立经营,为降低农户生产投入成本和经营风险,该园区还与农户签订合同,按成本价格提供菌袋,负责技术指导,回收产品,实现农户效益最大化。

今年48岁的梁后村农民王素芬就是入驻这个光伏农业扶贫示范园区的贫困户之一。她一家四口人,丈夫在外打零工,孩子上大学,叔公公患重大疾病,一年靠种几亩薄田和丈夫打工挣钱,扣除上学、医病及家庭日常花销所剩无几。看到村里建起了扶贫园区,她下定决心租了4个菇棚,在园区祥蕈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获得小额担保贷款,自己又向亲戚朋友筹了一些,总算凑齐了12万元。现在,4个菇棚的香菇进入出菇旺季,王素芬每天往返家和园区之间,通风、浇水、采摘、销售忙个不停。王素芬按照一袋菌棒出1.6斤菇,每斤菇纯利润1.5元计算,到年底4个棚就能纯剩10来万元,彻底脱贫奔小康了。

科教扶贫:开办扶贫夜校

为扎实开展科教扶贫活动,任县扶贫办持续开办扶贫夜校,利用晚上的时间,深入贫困村为贫困户讲授种、养知识。同时,为拓宽贫困户的种植、养殖思路, 3月14日、15日组织贫困村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

包含贫困农户和个别贫困村班子成员在内的40余人,先后参观了山东寿光县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威县的果树种植基地和葡萄种植基地,通过当地贫困户的讲解,我县的贫困户切身体会到了规模化种植带来的效益,看到了发展大棚蔬菜的前景,同时也收获了大量的先进技术经验,纷纷表示出了极大的发展积极性。

金融扶贫:试行金融扶贫富民产业贷和金融扶贫富民农户贷政策

从今年起,河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将普遍试行金融扶贫富民产业贷和金融扶贫富民农户贷政策。

金融扶贫富民产业贷主要用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扶贫龙头企业,也可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龙头企业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300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100万元;金融扶贫富民农户贷全部用于有生产经营能力的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最高额度为5万元。

从今年起,合作银行要每年安排县域扶贫专项投放,投放资金原则上不低于风险补偿金的5倍。原则上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最高不超过40%,贫困户贷款贴息期限为3年以内,贴息率不超过贷款基准利率,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贷款贴息期限为2年以内,贴息率不超过3%。

易地搬迁扶贫:青龙493户山区百姓受益

青龙满族自治县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列为民心工程,将生活条件艰苦、生产资料匮乏区域最贫困人口搬迁到生活生产条件较为便利区域。一批原本坐落在深山中的村庄被整村搬迁出来,道路交通、水电、通信得到极大改善,以前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得到一次性解决。

目前,该县三星口乡李台子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四排八栋砖混结构二层楼已经封顶,主体施工基本完成。该村最偏远的石门沟、小罗圈沟、小岭南、头道岭沟等4个村民小组的60户、295口人即将告别土坯房,搬进楼房,再也不用为缺电、少水、行路难犯愁了。该项目总建筑面积8160平方米,户均136平方米,每户按照农村居住习惯采取“独门独院”设计,既宽敞又方便。村民郭占东高兴地说:“能搬出小山沟,住进楼房,这在以前做梦也不敢想!”

热评:绿色发展就是惠民发展

绿色发展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新发展理念。当下全国还有约7000万人生活贫困线以下,中央要求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中国的贫困人口大都位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由于这些地区由于历史、交通、经济等原因,基础设施不足、工业发展缓慢,反而环境污染近无,自然生态保存较好,山清水秀风光好。习近平主席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发展的指引下,引导这些地区积极转换发展理念,发挥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把扶贫工作和环境保护、经济开发结合起来,把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财富,让贫困地区的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绿色发展将推动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伴随着三十年来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而来的是资源大量浪费、环境污染、生态日益破坏。贯彻绿色发展,实施环境治理,开展生态修复,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是基于中国当前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而产生的现实响应,而且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惠及每一个人、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