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创新扶贫机制 探索多种模式精准扶贫

2015-12-25 18: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2月25日消息(记者 王志勇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创新扶贫机制,探索股份合作、“互联网+扶贫”等多种模式精准扶贫。

保定市阜平县一村一电商服务店

在张家口市万全县最大的养殖企业---顺德猪场,县扶贫办主任李祯、赐沟村村长郭选和猪场负责人,正在商量明年将村里的扶贫资金打包入股猪场的事情。

  郭选:“贫困户40户入股的。(压混)有多少户给他们代养猪?”

  一年前,提起把5000元扶贫款入股这事儿,村民们还都躲得远远的。县如今,这种被称为“股份合作制”的扶贫模式在万全县顺利推开。事实上,“股份合作制”也正是河北省精准扶贫的主要突破口。

  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李建军说,“(股份)合作制在河北省发展很快,已经达到2738个,农村的土地、基础设施等资源资产折价入股,农民可以享受到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和分红股金这三部分收益,这对农村的经营体制可以说是一个极大创新。”

在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采访一村一电商

记者采访万全县赐沟村贫困户

在河北,另一个正在撬动“贫困大山”的是互联网+扶贫。在革命老区保定市阜平县,有一座“淘宝网特色中国—阜平馆”,自去年上线以来,阜平大枣、杂粮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从太行深山走向全国,成为老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阜平馆馆长周慧洁:“通过电商的这种形式把老百姓的山货跟外面的世界对接起来,从而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全县电商收入已达到3000多万元。”

  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李建军:“省财政2016年扶贫资金比15年翻了一番, 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