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人民日报]阜平扶贫有办法(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5-12-30 08:56:00 来源:人民日报

“发展产业,别愁没本儿;脱贫致富,保险兜底儿。”2013年以来,河北省阜平县抓住创建金融扶贫示范县的契机,探索“保险+贷款”的金融扶贫模式,下活全县脱贫致富“一盘棋”。

在河北省扶贫办、省金融办指导下,阜平组建县金融服务中心,健全县乡村三级网络,助农取款服务点行政村覆盖面达到100%。县政府同时成立注册资金1.3亿元的县惠农担保公司,按照“村推荐、乡初审、县惠农担保公司和银行联合审查”的工作流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合作社、农户提供贷款支持。企业、合作社、农户按时偿还贷款利息后,县财政给予50%贴息。

为帮助农民规避风险,县政府与县人保财险公司签订“联办共保”协议,根据本县农业产业特色,在全国率先推出成本价格损失保险,专门保护肉牛、肉羊、核桃、大枣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成本损失。

王快村的张晓明成为吃螃蟹第一人,他为370只绵羊购买了肉羊成本损失保险,每只保费为85.5元,他掏40%,其余60%由政府承担。保额950元,包含羊羔成本和饲养成本。这种财政补贴方式大大提高了农民参保积极性。县金融办主任杜金利介绍,自2015年3月开展业务以来,通过担保已发放扶贫贷款1.548亿元,扶持农业企业25家7355万元,扶持农户1112户8125万元;农业保险保单已签订451笔,农业保险金额达4.87亿元。

金融扶贫新机制成为阜平实施精准扶贫、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该县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10.8万人减少到7.05万人。大枣、核桃种植规模比2012年分别增加2.5万亩、5.37万亩,肉牛肉羊饲养量比2012年增加3600头、14.5万只,“两种两养”共计增收6700万元以上。食用菌种植大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仅两个月时间土地流转面积就达到6000余亩,明年4月开始出菇,预计能为群众增收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