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关注2016河北两会:河北省310万人脱贫 如何攻坚?

2016-01-11 10:29:00 来源:河北日报

310万,这是目前河北省贫困人口的数量,也是今后五年河北省要完成的脱贫人口数量。

这310万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省必须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贫困状况,采取相应的脱贫措施。

脱贫工作如何“精准滴灌”、攻坚拔寨,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培育产业“强支撑”

——对有劳动能力的164万贫困人口,通过培育特色产业项目和就业创业服务增强内生动力

全省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回头看”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河北省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三大片区。一是国家确定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有22个贫困县、125.7万贫困人口。二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有27个贫困县、97.2万贫困人口。三是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共有10个贫困县、60.7万贫困人口。从有无劳动能力看,河北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约为164万人,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约为146万人。

“发展富民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对有劳动能力的164万贫困人口,通过培育特色产业项目和就业创业服务增强内生动力,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列席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扶贫办主任魏存计建议,贫困地区应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集中连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农业园区,重点发展高效林果业、特色养殖业、设施农业、乡村旅游业。

绿岭多味烤核桃、熊蜂授粉西红柿……1月8日,在政协委员驻地国源朗怡酒店,临城县副县长刘贞哲委员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微信朋友圈,里面有多张临城特色农产品照片。

“临城现在不只有绿宝石(核桃),还有红玛瑙(西红柿),这两种农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都非常好,特色农业产业扶贫今年将惠及贫困人口万余人。”刘贞哲委员表示,产业扶贫须找准路子、选准产业,一方面要让贫困群众感到易学好懂,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找准产业与市场需求的结合点,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作为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阜平在发展富民强县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推进山区综合开发经营机制和金融扶贫机制。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代表告诉记者,发展产业扶贫,要通过机制创新,确保把贫困户吸纳进来,让产业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贫困群众。比如,通过转让荒山经营权,实现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民,让贫困群众享受底金、股份分红、林下经济和务工等多种收入。通过建立“三户联保”无抵押扶贫信贷机制,让贫困户能够及时获得贷款支持。

兜底保障“有政策”

——对146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通过社会保障实现脱贫

日前,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的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在2015年年底前全省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2800元/年的基础上,2016年至2020年,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同步提高。确保到2020年全省146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得知这个消息,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崔丈子村党支部书记崔健代表欣喜地说:“我们村有20多个低保户,大多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有了政策兜底,我们干工作就更有底气了。”崔健代表建议:“‘两线合一’落实到位,一要确保资金足额到位,二要考核机制落实到位。”

对此,省财政厅厅长高志立代表表示,河北省将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各地落实“两线合一”工作所需资金,除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外,不足部分由省、设区市财政分级负担,以省为主。自2016年起,每年9月30日前,各设区市以及定州、辛集要将下一年度所需低保资金数额上报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级民政、财政部门将加强沟通协调,认真测算资金需求,足额纳入年度预算。

“自2016年起,省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每年组成督导组分赴各地开展一次督导检查,督查结果报省委、省政府,并通报全省。”魏存计透露,对没有落实“两线合一”工作的地方,将取消其评先资格,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社会合力“扶一把”

——对遇到脱贫瓶颈的贫困地区,实施基础设施脱贫行动、生态保护脱贫行动、易地搬迁脱贫行动

在郁郁葱葱的板栗林中,几棵光秃秃的板栗树格外扎眼。眼瞅着处于盛果期的板栗树枯死,贫困群众满面愁云……2015年夏天村里发生的这一幕,牢牢印在了崔健代表心里。

“我们村的板栗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但是由于水利建设跟不上,板栗树得不到有效灌溉,大大影响了产量。”崔健代表呼吁,加强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破除贫困地区发展瓶颈。

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有哪些?一直关注扶贫开发工作的省贸促会副会长徐阔廷委员分析,对于河北省大部分贫困地区来说,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基础设施落后,需要政府加大投入,推进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处于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贫困地区来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兼顾生态保护,要创新生态资金使用方式、组织开发碳汇造林项目、发展森林康养产业。还有一部分贫困地区不具备“就地扶贫”条件,要对居住在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进行易地搬迁安置。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党政同抓、全社会共同参与。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

“脱贫攻坚的政策合力正在形成。河北省还将陆续出台贫困退出、教育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等配套政策专件,形成脱贫攻坚的政策体系。”魏存计透露,行业部门将在政策制定、项目安排、资金投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倾斜和支持力度。(记者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