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赵勇在涞水县蹲点调研时强调:以新理念新机制打造山区脱贫新样板

2016-01-19 15:16: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月16日至17日,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到涞水县,进行驻村联乡(镇)帮县蹲点调研。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燕山—太行山地区是重点、难点。要以新理念、新机制打造山区脱贫新样板,探索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赵勇十分重视山区的脱贫问题。他深入产业园区,实地考察了下明峪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吕家铺村山场综合开发万亩园区、白涧村苹果种植基地,对涞水县坚定不移走产业扶贫的路子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让贫困户拿租金、领薪金、分股金,真正从中受益。赵勇十分关心山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在计鹿村,赵勇亲自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和新景区打造,希望该村成为我省首届旅游业发展大会一大亮点;在白涧村,赵勇随机走访贫困群众,告诉大家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他们,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赵勇还在白涧村夜宿农家,详细了解村情民意,谋划发展路子。

赵勇指出,啃下山区脱贫这块“硬骨头”,关键靠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体制机制。要抓紧制定“两步并作一步走”规划,把脱贫致富与全面小康统筹考虑、统筹推进。要集中力量发展脱贫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业。要同步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十二个专项行动,培育旅游专业村、专业户。要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每个贫困村至少要成立一个股份合作体,把贫困户与企业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要用社会保障兜底解决低保对象和特困群众的贫困问题,推动低保扩面、提标,建立大病保险和慢性病报销机制。要用好土地整理和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等专项政策,破解资金瓶颈。要成立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社会帮扶力量的作用,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