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广西:把扶贫扶到点上

2016-01-22 10:41:00 来源:广西日报

2015年10月,带着组织的信任,广西自治区财政厅的孙建国来到了凌云县腰马村,成为了驻村第一书记。

腰马村是广西凌云县的贫困村,人口1435人,全村305户几乎全是瑶族,90%以上农户的收入靠外出打工。腰马村属土山区,瑶民久居深山,交通闭塞,观念落后,村里共15个自然屯,其中有5个屯的道路直至2014年才开通,至今没有硬化,目前全村尚需硬化的道路近10公里,还有少部分村民仍居住山中需要进行移民搬迁。没有村民文化活动场所、村卫生室。村里没有任何集体经济,缺乏具有竞争力的特色农畜产品和种养业。

把扶贫扶到点上,服务做到实处,才能抓住人心。为此,孙建国与对口帮扶单位凌云县国税局相关人员、包村干部、扶贫专干、村干等组成精准识别工作队,深入农户家中开展精准识别工作,对该村215贫困户进行了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以及致贫原因等登记,完成建档立卡入户工作。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了改变村里的落后状况,孙建国还会同对口帮扶单位为该村多方争取资金近200万元:硬化屯级道路2公里,建成垃圾焚烧池5个,争取20吨水泥维修道路;完成20户危旧房改造,帮助1户无能力建房贫苦户建房;建设4条水渠,维修、建造蓄水池3个;平整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场地;积极争取资金资助贫困家庭的学生,受到了村民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