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黑龙江:阿城定点驻村推进精准扶贫

2016-02-22 11:1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日前从阿城区政府获悉,春节期间,阿城区级四个班子领导组织和带领区总工会、区民政局、区残联等相关部门,开展“暖心工程”慰问走访活动,为全区的困难群众送去冬日的温暖。而“暖心工程”只是阿城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不断通过整村推进、建档立卡、定点驻村等方式,开展帮扶活动。

据介绍,近两年来,阿城区帮扶部门、第一书记以及驻村干部,积极参与贫困村的扶贫和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了贫困村定点驻村扶贫。该区还采取多种措施推进贫困人口脱贫。包括用贫困村基础建设项目和产业项目拉动脱贫,开展技术培训增强创业就业能力拉动脱贫,以及为贫困户购买小额人身保险、开展低保、五保、残疾人救助和扶贫帮困等帮助贫困户脱贫。该区还实施了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两年来对双丰街椴树村和舍利街丰收村,共投入扶持资金720余万元,硬化道路11公里,建设边沟2000米,修建钢混桥梁一座。同时加强了贫困村的公益设施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开展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通过筛查清洗和识别,全区共识别贫困人口2149户,4890人。现在贫困户申请、民主评议、入户调查等工作已步入尾声,村、镇(街)两级公示完成率达到90%以上,下一步将对贫困户进行区级审查公告、信息录入和帮建帮扶工作,2月底前可完成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及“回头看”工作。据悉,此次“暖心工程”,阿城区共帮扶救助1671户贫困户,按照特困户600元,一般贫困户300元的标准共发放救助资金545400元。同时,各帮扶单位和部门又为这些贫困户送去20余万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