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黑龙江省今年实现350个村40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02-29 16:2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26日在哈尔滨召开的黑龙江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各地要勇于担当,周密部署,全力以赴落实好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部署,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为统领,以“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为工作路径,全力推进各项扶贫脱贫措施精准落实,今年坚决完成350个贫困村、40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今年黑龙江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要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各县(市)要建立县、乡、村、户4级精准脱贫工作台账,实行“菜单式”脱贫。二是全力实施特色产业扶贫。3月底前,黑龙江全省完成当年100个产业项目入库,完成350个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项目前期工作;6月底前,力争启动建设50个产业扶贫项目,扶持贫困户2.5万户以上;力争扶持90个贫困村建立电商网点;再扶持启动30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1.2万户以上。三是全力推进转移就业扶贫。力争全年完成20万人培训任务;支持28个贫困县完成县级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实施“百社千企万人”就业行动计划。四是全力推进脱贫能力建设。实施教育扶贫工程,抓好贫困家庭学生职业教育和贫困家庭扶志教育。力争资助4000名以上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入学,在校资助学生总数1.2万名以上;选树100名脱贫致富带头人,评选100个健康生活示范家庭,切实形成正向激励,营造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五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以贫困县为重点,力争建设生态高产标准农田80万亩;改造贫困县普通国省道600公里,建设贫困县、贫困村农村公路1000公里;在6个贫困县实施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完成17个贫困县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六是做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6月底前,制定《贫困人口大病实行分类救治和先诊疗后付费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实现各项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8月底前,制定出台两项制度有效衔接指导意见和城乡医疗救助暂行办法。9月底前,各县(市)要摸清应保未保贫困人口底数,积极与有关部门衔接,保证所有贫困人口老有所养。七是推进金融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组建完成省扶贫开发投融资中心并正式开展工作;全面落实外出务工贫困户劳动力意外人身伤害保险政策,力争覆盖转移就业贫困户劳动力80%以上。

  会议强调,各地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年度脱贫攻坚战取得开门红。市级落实推进责任,县落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落实行业扶贫责任,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落实帮扶责任,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贫困村脱贫展开,不脱贫不摘钩。广大党员干部要落实包扶责任,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为贫困户脱贫出谋出力。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3月10日前,省市县乡村逐级签订年度减贫责任书。6月底,各市(地)要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年底前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工作完成情况。省直各部门要按照扶贫任务分工,按时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各县不要坐等上级资金,要按照脱贫时限、立下的军令状,马上全面启动县域内脱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