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03-02 12:51:00 来源:河北日报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
赵克志讲话 张庆伟出席 赵勇主持

3月1日上午,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本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听取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年度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阜城县调研扶贫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安排部署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奋力实现全年工作起好步、脱贫攻坚开好局。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赵勇主持会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梁田庚、王刚、沈小平、郭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明确目标要求,确保脱贫攻坚开好局。今年全省目标是实现100万贫困人口脱贫、19个贫困县摘帽。要摸清底数,完善建档立卡工作,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一系列问题搞清楚,做到信息准确、真实可靠。要精准施策,确保扶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都要动员起来,关心扶贫开发,重视扶贫开发,支持扶贫开发,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政策支持,抓好组织推动,形成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要狠抓工作落实,务求重点战役旗开得胜。一是抓好“当头炮”。中央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要抓紧编制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规划,科学安排年度任务,加快搭建扶贫开发融资平台,统筹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医疗、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二是唱好“重头戏”。通过发展富民产业实现增收脱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找准突破口、选准着力点,使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和脱贫门路。三是打好“组合拳”。基础设施滞后是贫困地区发展的重大瓶颈,生态环境脆弱是贫困地区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下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做到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四是织好“保障网”。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很多,其中因学致贫、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占据很大比例。对这部分人口,就要综合运用教育、医疗、社保等措施,织牢政策兜底的保障网。

会议强调,要抓好试点示范,活跃扶贫开发工作全局。省直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努力争取更多的国家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已纳入国家试点或列为省级试点的,要积极探索,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对工作搞得好的市县,要注意及时总结经验,实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以示范引领提升水平。要创新资金整合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注意利用大数据平台,为推动扶贫资源精准配置、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等提供服务。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三严三实”和机关作风整顿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贫困地区要集中精力抓扶贫,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省直部门要明确责任抓扶贫,加强对本系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尽职尽责抓扶贫,像李双星同志那样,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扶贫办系统要履职尽责抓落实,建立综合谋划机制、督导考核机制,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的问题,为让更多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作出贡献。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苏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