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湖南:持续发力精准扶贫

2016-03-09 09:45:00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能代表290万湘西各族同胞向总书记汇报工作,我感到很幸福、很激动,也感到身上的责任非常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郭建群说,“在汇报时,我与总书记对话了9次,总书记问得最多的就是贫困地区群众的最新情况。”

总书记在会上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总书记问。“您当年来的时候是1680元,现在已经增加到3580元。”郭建群代表答。

郭建群代表接着说,十八洞村百姓收入增加,村容村貌变化,支部凝聚力增强了,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连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总书记问:“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7个。”郭建群代表答道。代表们发出会心的笑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郭建群代表表示,我们在抓好十八洞村这个“点”上扶贫的同时,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及时把十八洞村的做法和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州1200个贫困村。两年多来,全州共动态减少贫困人口24万。

郭建群代表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干字当头、实处着力,切实把精准扶贫脱贫落实到位。

“湘西贫困面比较广,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郭建群代表建议,一是国家进一步加大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产业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比如武陵山片区山好水好风景好,但是旅游设施相对滞后,成为产业发展的突出“瓶颈”。二是建议国家进一步关注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出台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政策。三是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推进金融扶贫工程。对贫困地区来说是重大利好。建议国家出台差别化金融服务扶贫政策,在扶贫再贷款、免抵押担保、融资担保等方面降低门槛,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