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贵州贫困村迎来好消息 百名行长对村帮扶脱贫

2016-03-10 15:20:00 来源:贵阳晚报

从今年开始,贵州启动“百名央行行长对村帮扶金融服务‘五个一行动’计划”,将以助推贫困村退出为总目标,每年制定帮扶计划,重点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据悉,为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制定了《百名央行行长对村帮扶金融服务“五个一行动”计划》,今年起,将通过百名央行行长对村帮扶金融服务方式,找准一项金融支持贫困村发展的帮扶项目,打通一条金融帮扶与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利益联结路径,探索一种金融扶贫产品或服务方式创新,协调解决一批金融扶贫实际问题,开展一系列金融扶贫政策的宣传。

按要求将建立省、市(州)、县三级人民银行结对帮扶责任制,确定结对名单和帮扶计划,逐级签订责任状,调动和鼓励各方力量参与金融扶贫工作。从2016年开始,以助推贫困村退出为总目标,每年制定帮扶计划,重点引导、组织、协调金融部门和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通过金融支持产业或项目的方式,让一个或多个贫困村受益,增加当地贫困农户收入,助推整村脱贫。

该计划将“产业引领、新型主体带动、小额信贷助推”作为新时期深化金融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实践“金融扶贫对象精准、金融机构功能定位精准、金融扶贫路径精准、风险补偿和分担精准、运行机制平衡”的扶贫模式,通过金融支持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发展生产或实现就业,切实增加贫困人口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