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辽宁:精准扶贫 别“胡子眉毛 一把抓”

2016-03-14 16:10:00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经过多年的减贫工作,辽宁省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现在剩下的贫困问题都是“硬骨头”“大难题”“深水区”。加快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不仅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事关战略全局。

精准扶贫,是削减贫困,实现城乡一体化、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省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役。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地区、贫困居民而言,谁贫困就扶持谁,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全面小康至共同富裕是理想,精准扶贫就是实现这个价值和理想可以落地的操作路径。

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北票市实施以富裕乡村、美丽乡村、平安乡村、智慧乡村、文明乡村、宜居乡村为内容的农村民生幸福六大体系20项工程,就是系统地、全面地、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个时期“三农”问题的“一揽子”计划。这样做,有利于切实提高乡镇发展的整体水平,有利于从整体上推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

但是,纵观农村民生幸福六大体系,涉及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每一个体系、每一项工程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越到最后越是难点。因此,必须坚持顶层设计,根据村屯实际情况做好规划设计,严格组织实施;坚持统筹推进,按照因村施策的原则,统筹推进各项工程扎实开展;坚持要素先行,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整合建设资源;坚持严格考评,科学合理制定考评机制,确保评出实绩,激发工作热情;坚持突出重点,率先在重点乡镇、立标定尺、示范打样,形成星火燎原之势,逐步扩面提速;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民生所需,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与此同时,必须把农村乡镇工作的考核聚焦到六大体系20项工程上来,不能散光,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农村乡镇干得怎么样,就用六大体系20项工程的成果来说话、来评判。

不让一个人在迈向小康的路上掉队。“十三五”的大幕已经拉开,踏着新农村建设的强劲鼓点,沐浴着扶贫开发照耀农村的灿烂阳光,全省各地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