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付志方委员呼吁:燕—太片区河北22个县享受西部大开发扶贫政策

2016-03-14 15:45:00 来源:河北日报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就各界别组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在小组讨论时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意见。他建议,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简称燕—太片区)河北的22个县,比照内蒙古、山西享受西部大开发扶贫政策,加快该地区脱贫攻坚进程。

付志方委员提出,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的硬仗。脱贫攻坚的战场既有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也有首都周边地区。河北是京畿大省,位置特殊。目前全省有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31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燕—太片区有33个县,其中河北最多,22个县,内蒙古3个县,山西8个县。据了解,目前内蒙古3个县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扶贫政策,山西的8个县比照执行。在资源禀赋、贫困程度、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该片区各县情况大体相同,但河北的22个县尚未享受此政策。

付志方委员呼吁,加大对燕—太片区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的支持力度。按照河北省的调查统计,该片区内全省有42万群众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广大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的积极性也很高。目前,国家确认我省易地扶贫搬迁规模9万人,还有33万人未纳入国家扶持范围。建议国家将剩余33万搬迁人口纳入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盘子,提供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相信只要上下联动,完全可以使这个片区成为生态环境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首都后花园。薛惠娟、霍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