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解读《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

2016-03-24 17:05:00 来源:河北日报

“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正式印发,对如何打好“十三五”脱贫攻坚开局之年年度战役,作出规划部署。

科学规划挂图作战,完善机制强化保障

要点明确了2016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在建立完善精准扶贫领导格局和工作推进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在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社保政策兜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在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加强扶贫资金项目整合和监管、强化金融支持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确保在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中取得新胜利。

科学规划挂图作战。我省正加快编制《“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燕山—太行山(河北)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十三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规划》,行业部门抓紧编制“十三五”行业扶贫专项规划,并指导市县加快编制“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形成上下配套、左右衔接的脱贫攻坚规划体系。认真谋划扶贫项目库,把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实到具体可操作的项目和工程。

建立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根据要点,我省正依托国家建档立卡系统,建设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6月底前投入试运行,从而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化管理。制定出台《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方案》,按照规范、有序、公开原则,启动贫困县、贫困村退出工作。健全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公开公示等制度。建立脱贫成效评估机制,开展第三方评估,增强脱贫成效的公信力和可信度。

强化脱贫攻坚保障措施。我省将突出试点示范带动,推进保定市全国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承德市全域旅游扶贫试点等一批试点建设,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组织评选全省脱贫攻坚“双百”典型(100个驻村扶贫工作队、100个扶贫济困先进典型),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八大行动和八大举措

“八八战略”是我省今年实施脱贫攻坚的主要举措。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八大行动。开展产业和就业脱贫行动,实施特色产业脱贫工程、山区综合开发脱贫工程、“十百千”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工程等。开展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脱贫行动,启动9万人的搬迁工作,年内完成搬迁4.5万人。实施生态保护脱贫行动,开展新增200万亩公益林区划界定工作,并优先向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倾斜。实施教育脱贫行动,优化贫困地区教育布局,推动小学高年级向乡镇集中,初中向重点镇集中,高中和职业教育向县城教育园区集中。实施社保政策兜底脱贫行动,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口,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实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行动,认真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施方案》,推行慢性病门诊统筹、60岁以上老人在本县内看病免费。实施基础设施脱贫行动,加强贫困地区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互联网+”扶贫行动,加快推进宽带网络覆盖贫困村,62个贫困县全部建成实体特色馆,7366个贫困村基本实现电商服务站全覆盖。

深入落实脱贫攻坚八大举措,即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土地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贫困户收益落实到人头,强化定点扶贫,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大力开展社会扶贫,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本报记者 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