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湖南:贫困农户搭上致富快车

2016-03-29 11:46:00 来源:湖南日报

“我现在是鸟枪换炮了,这个耕整机一天犁得10多亩田,赚得1000多块钱。”阳春三月,备耕正忙,双峰县杏子铺镇西塘村的段青亮每天开着自家的耕整机早出晚归,忙碌中赚取今年的第一桶金。双峰实施的小额贷款精准帮扶,改变了他的生活。

双峰县是湖南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县里对全县122个贫困村、10.2万贫困人口建立了精准帮扶台账,大力推行产业带动、结对帮扶、技能培训。为解决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问题,该县大力实施金融产业扶贫政策,由县扶贫办与县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户发放1至5万元的无担保无抵押小额信用贷款,扶贫部门按基准利率予以全额贴息补助。44岁的段青亮家里孩子在读书,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症,是西塘村第一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去年,与段青亮结对帮扶的县乡干部知道他会农机操作,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购买了一台耕整机。今年开春,他就以每亩150元的价格,帮助附近村民翻耕,并将业务拓展到临近乡镇。

大埠村残疾人老谢,同样搭上了精准扶贫和金融小额贷款的致富车。他利用无抵押的贴息贷款,联合其他2名残疾人和2名贫困户抱团取暖,进行成本较低、劳动强度不大的竹鼠养殖,并由县里的畜牧师上门给予技术指导。合作社现有成年竹鼠种苗116对,一年下来可产仔700多只,预计可收入约20万元。

金融助力,一户一业。扶贫效果精准发力,双峰县去年共完成脱贫人数2.7万人。其余7.5万名贫困人口可望在2018年底前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