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农民日报]河北:进村入户把准扶贫脉搏

2016-04-01 11:34:00 来源:农民日报

   

     为扎实地推进农业产业精准脱贫工作,河北省农业厅由厅领导带队,抽调102名机关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26个工作组分赴全省62个贫困县,开展了为期10天全覆盖性的“千村万户产业扶贫调研”活动,日前圆满结束。

   河北省目前有国定贫困县45个,省定贫困县17个,贫困村7366个,去年经过精准识别,全省还有310万贫困人口,其中有劳动能力的160万,可以通过产业帮扶实现脱贫,河北省把这些列为扶贫重点对象。

   河北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土地贫瘠,缺水,但特别适合发展优质菌业。河北省农业厅将食用菌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立县富民的优势产业全力发展。省农业厅派去了懂技术、懂管理的“蘑菇副县长”,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实施有效保障。

   记者在天生桥镇看到一处新建的占地700多亩、200多食用菌生产大棚的生产园区。龙王村农民顾军在大棚前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我家连个存折都没有,儿子娶媳妇不借钱就没希望。去年下半年土地被流转去建蘑菇棚。大棚是公司来建,建好后我承包了3个,每个大棚可以拿到1.4万元,还有用扶贫贷款投入到菌棒生产的‘入股分红’,加上土地流转费,今年我家少说能收入六七万元。”站在一旁的农民李春平也是村里贫困户。他和顾军等三人相互连保,从扶贫贷款项目中贷到了10万块钱,入股和管理3个蘑菇棚。

   龙泉关镇共12个村,有10个是贫困村。曾引进过几个生产企业来扶贫,但没干几天都垮了。去年开始搞食用菌产业,村里现有52户贫困户,建起50个大棚,能带动48户有劳力的贫困户脱贫。

   正是在阜平产业精准扶贫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千村万户产业扶贫调研”活动得以全面铺开。河北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说,走千村进万户,为的是加强与贫困地区市县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县选准特色产业,强化项目、技术和智力支持,推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要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平台,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建设大基地、培育大龙头、打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

   为此,河北农业厅确立了“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原则,制定出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方案。随后,要省市县三级联动,落实帮扶责任,创新扶贫模式,资金、科技紧跟其后做支撑。要通过特色产业扶贫,打造县有主导产业、乡有优势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脱贫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