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黑龙江:克东发展食用菌拓宽脱贫路

2016-04-05 14:5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初春时节,冰雪融化,田野依然寂静。可在黑龙江省克东县润津乡忠信村巢凤丰泽食用菌合作社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在制菌车间,拌料上料、灌袋起锅,社员们按照各自分工忙碌着。“大棚生产栽植木耳,效益可比原来种香菇强多了,玉米、大豆更是没法比。”在拌料机的轰鸣声中,社员们大声谈论着木耳生产新项目带来的丰厚利润,阵阵笑声回荡在弥漫着淡淡菌香的空气中。

  巢凤丰泽食用菌合作社组建于2014年,现有暖棚5个,冷棚44个。合作社理事长郑锋军告诉记者:“在这干活的农民大多是村里的贫困户,制菌劳动强度不大,留守妇女、老人都能干,现在每天用工40多人,采摘高峰时一天需要七八十人,常年在这干活的农民人均年工资收入可达8000多元。”贫困户冯贵福爱人常年有病,为了照顾妻子,他无法外出打工,交给种植合作社的32亩土地承包费成为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巢凤丰泽食用菌合作社组建后,冯贵福成为这里的工人,每年近万元的工资收入让他对今后的生活有了信心:“有了食用菌合作社,我的收入比过去增加一倍,还不耽误照顾病人,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在大棚里生产木耳,这对几十年来种大田的克东农民来说,完全是件新鲜事。为此,合作社专门从伊春聘请来有经验的技术员驻村全程指导。正在接菌室里指导社员接菌的技术员朱洪全告诉记者:“目前栽培的黑木耳属于中温性菌类,菌丝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3℃~28℃,出木耳后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0℃~26℃,在大棚里,通过调节温度和湿度完全可以达到这个条件。现在看,4月份菌棒就能进棚摆放,预计6月初就能采收第一茬。”

  在制菌车间里,郑锋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生产7500支菌棒,目前共生产22万多棒,一棒能出1.2两木耳,按30元一斤的市场价算,去除一半成本,一棒至少能剩1.8元,仅木耳一项就能收入40万元。今年是木耳生产第一年,明年要进一步扩大规模,还能有更大的收益。

  黑龙江省克东县扶贫办主任赵长祥介绍,为实现精准脱贫,克东县结合种植业结构调整,启动了城乡居民“菜篮子”工程,累计投入扶贫开发资金3711万元,重点发展食用菌和棚室蔬菜水果等特色作物。全县共组建果蔬、食用菌专业合作社11个,建设温室94栋6.3万平方米、大棚492栋37.9万平方米,其中食用菌大棚已发展到185栋,安置农民400余人,极大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