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吉林:精准发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04-12 15:51:00 来源:新华网

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结合实际,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采取农村、城市双线并进,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同谋划、齐推进,确保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通过组织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出台《西安区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着力破除扶贫攻坚的体制机制障碍,抓住用好新常态蕴含的扶贫新机遇。同时,结合村“两委”换届,选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敢于先行先试、探索路子的带头人。

  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兴修水利、维修道路。以国家建设高标准农田为契机,打造英华、全康、金河3个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利用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开展的有利时机,结合灯塔镇退城还乡的工作实际,稳步推进灯塔镇特色生态小镇建设,加快推进石河小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困难群体大病医疗救助制度,降低救助门槛,扩宽操作平台。开展“金秋助学”“扶残助学”等活动,以免、助、补、奖、贷等多种形式,实现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帮扶资助全程覆盖、全员覆盖。对有劳动能力、致富愿望和一定文化基础的贫困户进行种植养殖专项培训,在社区组织开展精编项目。目前,已开展培训一期,发放学习资料500册,300余人参与。

西安区帮助贫困户先“输血”再“造血”,不断拓宽精准扶贫新途径,提高贫困群众参与扶贫的主动性、积极性。在金河村,依托金翼蛋品“一村一场”扶贫模式建设较大规模养鸡场,帮助金河村袜业扩大规模,解决百人就业;在碾山村,发挥喜和黑木耳典型带动作用,在全村乃至全镇进行技术推广;在沐雨村,依托退耕还林,种植50亩榛子。同时,引导帮助有道现代农业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在灯塔镇发展“蚯蚓蛋”生产,力争3年内百户农民加入其合作组织、脱贫致富,切实解决有劳动能力困难户的就业问题,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