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黑龙江省成功发放首笔扶贫再贷款

2016-04-20 12:1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人民银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支行向杜蒙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功发放了全省首笔扶贫再贷款,金额3亿元,期限1年,专项用于支持该县扩大涉农信贷投放,重点支持该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就业创业。

据介绍,扶贫再贷款是专门用于支持改善贫困地区涉农金融服务的再贷款。人民银行通过扶贫再贷款有针对性地增加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资金来源,发挥扶贫再贷款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扩大涉农贷款。与普通支农再贷款相比,扶贫再贷款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实行比支农再贷款更优惠的利率,二是累计展期次数最多达到4次,从而使扶贫再贷款的实际使用期限最长达到5年。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推出扶贫再贷款。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积极部署,快速筹备,根据近年全省各县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和金融机构的资金需求状况,选择在国家级贫困县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发放首笔扶贫再贷款。这笔3亿元扶贫再贷款,主要用于支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采取奶牛活体按揭贷款、牧场担保等形式,贷款利率执行一年期4.75%,低于当地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5.11个百分点,为当地贫困户节约融资成本15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