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青海:以标准化助推文化精准扶贫

2016-04-26 12:10:00 来源:新华网

4月22日,经过反复讨论、论证的《青海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提交了青海省政府。这是继文化干部进村入户驻村扶贫、大力扶持和发展贫困地区文化产业等措施后,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在精准扶贫方面推出的又一项重要工作。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青海省已经实现了基层农家书屋全覆盖,打造了比较完整的省、市州、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而此次推出的青海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是对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又一次有力补充,目的就是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文化的力量,送文化、种文化。

《标准》提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以现有村党员活动室为依托,整合各类公共资源,推动共建共享,综合利用,提高使用效益,达到“十个一标准”,即:一个文化活动室(120平方米)、一个文体活动广场(800平方米)、一座乡村小舞台(长15米、宽10米、台高1米)、一个书屋(农牧家书屋、卫星数字书屋)、一个广播室(广播收扩机、高音喇叭、音频切换器、应急广播适配器等)、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音响、演出服装、乐器等)、一套体育器材(一副篮球架、两张乒乓球台、一套健身路径)、一名文化管理员(文化志愿者或兼职管理员)、一支文体活动团队。

记者注意到,《标准》中特意提到了一名文化管理员和一支文体活动队伍。对此,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人,人转变了,生活状况都会随之转变,不管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是此次即将建设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目的就是要把文化的根子种到贫困群众心里,再加上发展文化产业、文化干部驻村扶贫等举措,内因外因一起发力,解决贫困问题,早日实现脱贫。为此,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将积极争取落实“三区”人才培养专项经费,依托省、市州、县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人才优势,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加大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和文体队伍骨干成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