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新闻联播】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将逐步实施

2016-05-11 11:50:00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就我国贫困退出机制的程序和标准等相关内容进行解释说明。

在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贫困退出将分级实施,包括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的退出,标准有所不同。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衡量标准是该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有保障。贫困村和贫困县的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中部地区贫困村、贫困县的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即可退出。贫困户退出由村两委组织民主评议提出,在村内公示,贫困村退出要在乡镇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才可退出。贫困县退出则需要经过市、省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核查后,经过国务院扶贫领导开发小组批准才可退出。

此外,刘永富还介绍,贫困县摘帽以后,绝大多数政策都会继续保持一段时间,保证能够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