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互联网+精准扶贫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6-05-17 16:27:00 来源:环球网

5月13日,互联网+精准扶贫高峰论坛暨社会企业扶贫联盟倡议书发布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论坛旨在响应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号召,推动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将互联网与脱贫工作紧密结合,助力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本次高峰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指导,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京东集团联合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胡富国、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等领导,及中央部委、协会、高校、北京市委办局等相关部门百余人出席,来自江苏宿豫、四川仁寿及全国近5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基层官员参加会议。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对国家扶贫战略做了政策解读。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全面介绍了京东集团扶贫战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发布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白皮书》。在会议现场,京东集团还与华润集团、韩都衣舍、云天化、TCL、美的集团、中节能集团等共十家伙伴企业联手发布了社会企业扶贫联盟发起倡议书。

扶贫战略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自2016年1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约以来,京东发挥自身电商优势,从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等多方面、全方位展开扶贫工作。京东在实际扶贫工作中摸索出培训→金融→农资→安全→运输→销售→品牌→招工等八个环节的帮扶体系,重心放在打通“农产品进城”的通道,以农副产品、生鲜冷链物流为突破口,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副商品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到城市百姓的餐桌上,带动贫困地区脱贫。

与现有一些电商扶贫的做法不同,京东实施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不仅仅是对国家既有扶贫路径的有效补充,也是在企业和市场层面构建了全新的精准扶贫平台和渠道,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互促共进、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是电商扶贫模式的全新升级,提供了精准扶贫的综合解决方案。京东“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通过提供丰富的培训支持,有效增强贫困农户能力;通过与政府扶贫举措有效协同,实现扶贫的“乘数效应”;通过有效统筹社会帮扶资源,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帮扶网络。

在招工扶贫方面,从2016年初开始京东在全国七大区启动了扶贫招工计划,截至目前已在近30县完成招工,包括河北滦平、河南沈丘、陕西延川、四川苍溪、贵州丹寨等;近期又拿出5000个用工指标提供给扶贫部门。在产业扶贫方面,京东所支持的四川苍溪猕猴桃等项目在全国已形成品牌效应。

在创业扶贫方面,京东正在推动与高校合作的电商运营技能培训,并联合优秀合作伙伴在贫困地区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在金融扶贫方面,京东通过京农贷等手段帮助农户解决农资采购、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的资金问题,并与合作伙伴共推“农民种地不花钱”等农资扶贫示范工程。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扶贫开发的溢出效应和带动效应不断增大,贫困地区发展逐步变成了“要想富、不仅修路,还要联网”。“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对于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家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京东集团将全力支持国家扶贫战略,推动电商精准扶贫的不断创新与提升,以电子商务助力中国第一个百年小康梦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