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隆化创新模式降低农户贷款门槛 “政银企户保”助力产业扶贫

2016-05-20 20:42:00 来源:河北日报

隆化县郭家屯镇小甸子村贫困户张越一直有个致富梦。但每次想发展点产业,都因缺少资金被挡在致富门外。借助“政银企户保”农业合作贷款模式,他成功得到5万元无息贷款,种植起黑木耳,还与其他11户村民联合成立了军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政银企户保”贷款模式即以产业政策为导向,以财政资金做担保,以银行贷款为基础,以企业带动为条件,以贫困户参与为目标,以保证保险为保障,实现了五位一体、多方联动、协调合作,为贫困户脱贫引入了资金活水。

政府、银行、保险“三方联动”,让企户“能贷款”。该县将县农业政策性担保服务中心划转到县供销社管理,配备专职人员12名,各乡镇也成立相应机构,全力推动。把担保中心资金增加到1亿元,作为农业企业、贫困户贷款的担保金和风险金。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合作银行,促使其创新信贷品种,简化审批程序,放宽贷款条件。银行按1∶10比例放大贷款金额,并建立贷款绿色通道。政府为农户缴纳政策性保险,引入保险公司参与。当单笔贷款发生损失时,保险公司代偿80%、担保中心代偿10%的贷款本息,银行最大程度上损失10%,大大降低了风险。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鼓励贫困户参与到全县农业产业化建设中来。将全县能纳入合作社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让广大贫困户“抱团取暖”,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100%贴息。

贷前、贷中、贷后“三环相扣”,让企户“贷到手”。该县着眼贷款三大环节,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主动作为,努力做到应贷则贷、应贷尽贷、应贷快贷。贷前做好乡镇初选、联合审查、银行核查等“三级审核”,把好准贷关。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根据发展的产业和规模,确定贷款额度,做到“随批随放”。贷中强化效率意识、公开意识、为民意识等“三个意识”,提高服务关。通过简化贷款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坚持阳光运行、防止暗箱操作,减少审批环节,实行“一站式”服务。贷后用好监督机制、信用机制、追偿机制等“三个机制”,确保安全关。乡镇、部门、银行、保险公司协调联动,跟踪贷款使用情况,采取电话回访、实地查看等方式,避免“贷而不用、贷而他用”。

规划、指导、考核“三措齐施”,让企户“用好钱”。借贷要生金,该县着力激发大众创业激情,让农民把贷款真正用到农业生产上,扩规提质,转化为财富。坚持规划为先,拓面增量打造三大片区,即隆东片区以打造热河皇家温泉美丽乡村片区为契机,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隆西片区以冀北山区肉牛产业循环示范区为依托,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隆北片区以省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为载体,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坚持指导为要,联合县、乡创业服务机构,为企业和贫困户创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有效降低创业风险。

门槛降低,乐了农户。“政银企户保”降低了贷款门槛,给那些想致富,但缺少资金的贫困户,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机会,预计年内可发放贷款10亿元,撬动民间资本30亿元以上,有效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和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性。

改革创新,活了金融。“政银企户保”模式,探索了一条金融扶持贫困户和农业产业化的新路径,为其他金融部门转变观念,服务“三农”,提供了良好借鉴。目前,已发放贷款2754笔、3.22亿元。

杠杆撬动,促了产业。金融活则产业兴。善用财政杠杆,撬动更多信贷资金、社会资本入农门,加快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新增农业产业园区(小区)93个,设施蔬菜2万亩、中药材1.5万亩、草莓5000亩,土地流转11.3万亩,有12178户贫困户参与。

目前,该县已形成了一个中心(县农业政策性金融担保中心)、三家银行(县信用联社、农业银行、邮储银行)、231家企业(合作社)、3.2万贫困户、一家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