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重庆试点扶贫资金股权化改革 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2016-05-31 18:28:00 来源:人民网

“精准脱贫,最终还是要依靠产业。因此,必须把贫困户‘拴’在产业上,才能保证他们稳定脱贫。”近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我市积极探索财政专项扶贫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通过扶贫资金配股入社,建立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以分红的方式确保贫困户始终有收益。

  适宜于扶贫资金股权化的项目

  1、项目收益较好,连续3年实现赢利

2、企业、专业合作社等项目主体的产权结构清晰

  3、项目业主愿意与贫困户合作,能为贫困户保底分红,甚至资产收益分配向贫困户倾斜

  重点项目

  乡村旅游、蔬菜大棚、大型农资农具、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农副土特产品加工生产设施等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安 实习生欧丽琴)“精准脱贫,最终还是要依靠产业。因此,必须把贫困户‘拴’在产业上,才能保证他们稳定脱贫。”近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我市积极探索财政专项扶贫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通过扶贫资金配股入社,建立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以分红的方式确保贫困户始终有收益。

  部分区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南川区河图乡长坪村就将26户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入股到村里的畔园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每股100元,每户40股。贫困户成为股东后,享受合作社的年底分红。据了解,畔园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有5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预计产量达20吨。贫困户户均可按股分红约2700元。

  在武隆巷口镇,扶贫资金注入当地电子商务扶贫项目,辐射带动7个村。业主、7个村的村集体和建卡贫困户按照6%的年收益率和4∶1∶5的比例进行收益分配,惠及贫困户641户2200人。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资金股权化,为的是把细碎、分散、沉睡的各种资源要素转化为资产,整合到优势产业上,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从各区县先行探索的情况看,基本达到了“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目的。

  目前,我市已在武隆、黔江、万州等8个区县选定29个项目,规划投资1.8亿元,预计将带动1.5万户贫困户稳定增收。